全国首位农民工代表胡小燕:有职无权 只能干着急(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国首位农民工代表胡小燕:有职无权 只能干着急(2)
2010年02月25日 04:4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两年履职之路

  褪掉青涩 有了“外交口吻”

  两年来,记者见证了胡小燕的每一次蜕变。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之初,胡小燕在工厂接受中外记者采访时,一脸羞涩,一言不发。后来,她终于说话了,可反反复复就那一句“我还要好好学习。”有个外国记者问她:“你打算怎么参政议政?”胡小燕红着脸说:“我还不知道,还在学着写提案。”此后,胡小燕参加了各种密集的培训。

  如今的胡小燕早已习惯了长枪短炮,面对媒体连珠炮式的追问,她也能对答如流。她能一口气接受十多家中外媒体的采访。她的每句回答都已透着“外交口吻”——“我觉得”、“个人认为”、“我相信”。

  “只有遗憾 不敢言功”

  两年任期,胡小燕感慨“太忙了”。当初履职心切,她通过媒体公布自己的手机号码。岂料每天接到几千个电话和几百封求助邮件,每天凌晨三四时手机仍响个不停。她不得不关闭手机以免影响工作。她因此被口诛笔伐,甚至遭到农民工的痛骂。如今,骂声少了,邮件多了,通过她成功解决问题的案例多了。

  胡小燕说她这两年一直在充电,自己的进步自己能体会到。记者问她:“你给自己这两年的履职打多少分?”胡小燕说,“肯定及格,但分数也不会很高。”她说自己始终在为促进农民工问题的解决而努力,但求问心无愧,“但很多时候,我爱莫能助,只能遗憾地告诉他们我帮不上忙”。“我只有遗憾,不敢言功。”

  现在,更多的求助是通过发电子邮件的方式。“有时候别人打电话向你求助你也解决不了,就不再把你当救星了,求助的也就少了。”胡小燕苦笑着说。

  “我有职无权 只能干着急”

  农民工,胡小燕经常强调着自己的这一角色,似乎担心别人说她“忘本”。两年来,“农民工”胡小燕经常感到无奈。很多时候,农民工向她求助,由于对当地的情况不熟悉,她无法与当地工会和主管部门联系上,只能建议对方找工会。求助的农民工通常认为她在推脱责任,临挂电话时会骂她。起初,胡小燕觉得自己“很没用”,还委屈得掉眼泪;但后来,她慢慢想开了:骂我,是因为我做得还不够好。

  “有一次,一个小包工头没拿到工程款,先选择带人去闹事,问题没解决,转头来找我。我跟他说,我没法帮你,因为你用了不正当的维权方式。因为你用了不当的方式,本来有理也变得没理了。”胡小燕说。有个四川老乡拿不到工资,也去找她,而她同样建议他找当地工会,老乡因此怪她“耍大牌”。

  “春节之前,农民工反映拖欠工资的情况比较多。很多农民工认为通过我就可以要回工资,但我只是人大代表,不是政府部门,不能代替工会和政府去解决问题。工会解决不了的,转给政府其他部门去协调,作为人大代表不应该直接介入。”胡小燕说,“我虽然是人大代表,但职权并不像有些人想象的那么大,我是有职无权,有时只能干着急。不能指望一个代表解决所有问题。这也是我走过这两年才认识到的。”

  “既然是人大代表,就要知道自己真正代表谁,就要敢说。就算是别人骂我,我也不会后退。但一个胡小燕解决不了所有问题,3亿农民工需要更多我这样的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