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重庆总队千余官兵参与“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武警重庆总队千余官兵参与“打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0年02月25日 08:52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藏匿在宾馆房间的犯罪嫌疑人实施突击抓捕 周中余摄
子夜时分,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王品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特别关注:

  面对黑恶势力,这是一场危机四伏的较量

  面对拉拢腐蚀,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斗争

  面对多重考验,子弟兵丹心铁骨誉满山城

  这是一场与黑恶势力的生死较量,也是一场拒腐防变的无形考验。

  在震惊全国的重庆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武警重庆总队千余名官兵利剑出鞘、重拳出击。在抓捕押解一线,他们舍生忘死,除恶务尽;在羁押看守一线,他们拉拢腐蚀攻不倒,坚守本色不动摇。他们打了一个个漂亮的捕歼战斗,也谱写了一曲曲忠诚卫士的英雄赞歌。

  有多少次抓捕,就有多少次生与死的较量

  枕戈待旦中,他们闻令出击。

  “立即到特警大队挑选8名政治思想强、擒拿功夫精的特警队员与市公安局专案组一起参加抓捕行动!” 去年6月24日子夜时分,武警重庆总队七支队支队长刘俊接到上级紧急电令。重庆市打黑除恶第一枪正式打响。

  104个涉黑涉恶团伙,1000多名团伙成员,同时展开抓捕行动的难度可想而知。每一次的悄然集结,简短的战前动员都凝成一股力量:“同志们,守护这座城市是我们的天职,守不好,就是对人民的渎职,今天,我只有一个要求,就是跟我上!”

  有多少次抓捕,就有多少次生与死的较量。

  “‘目标’杀过人,穷凶极恶,系公安机关通缉的在逃犯罪嫌疑人,异常狡猾,不相信陌生人,警惕性高。”接受这样艰巨的抓捕任务,对于七支队特勤中队官兵来说已习以为常。

  特勤中队战士王善辉,一个精干帅气的山东小伙,面对记者的采访还有些腼腆,但练就一身硬功的他,在那次抓捕行动中立下汗马功劳。抓捕对象是65公斤级的武术散打冠军,曾经在械斗中打死、打伤数人,是警方追捕已久的在逃犯。就是这样一个抓捕对象,王善辉没过几招就以特种摔擒术将其制服。“功夫全在平时,再凶的抓捕对象都是纸老虎。”王善辉言语间透着几分淡定与自信。

  “与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过招,并没有影视剧中的那般精彩,更多时需要一招制敌的硬功。”七支队三大队代理排长陈海受在一次行动中,面对手持大砍刀的抓捕对象,他一招蹚踹封喉,便将犯罪嫌疑人压制在地。他被战友们亲切地称为“陈一招”。

  总队长常建民多次临阵指挥抓捕行动。他说,真正的战斗就在几秒钟,这短短几秒或许就是生死一瞬间,彰显的是官兵们舍生忘死、敢于亮剑的战斗精神。

  既要英勇果敢,又要智破“匪胆”

  抓捕一线需要的是勇气,更多时还要足智多谋,随机应变。

  说起一例典型的“引蛇出洞”战法,七支队特勤中队队长蒋红军感触颇深。一次,他带领2名队员转战行程500余公里,对藏匿在奉节乡下煤窑中的“路霸”实施抓捕。蒋红军装扮成买煤的大老板,对煤窑进行勘察时发现每个房间都挂有自制火药枪,情况对我方行动十分不利。他以洽谈生意为由,把“路霸”引到奉节县城,不费一枪一弹便将其抓获。

  有时抓捕还是一种耐心与定力的考验。排长刘波讲起他守株待兔、出其不意战“悍匪”的抓捕经历很是自豪。去年8月,他接到命令,带领5名战士到一座居民楼抓捕一名犯罪嫌疑人。这名抓捕对象先后杀害3人,重伤5人。他与女朋友住在一起,如果面对抓捕狗急跳墙,绑架女朋友做人质,后果不堪设想。

  “不能轻举妄动。”抓捕小组决定在门外潜伏,等待最佳时机。他们死死盯着紧闭的大门。阴暗闭塞的楼道,闷热、黑暗,加上“秋老虎”作祟,不一会儿队员们个个汗流浃背。最后,乘那名女子开门倒垃圾之际,刘波一举冲进去,彻底制服了犯罪嫌疑人。

  “你们可真有耐心,这么大热的天还能守得住。”刘波的坚守,也同样让被抓的犯罪嫌疑人觉得不可思议。

  征衣不解,这些战斗在一线的武警官兵智破“匪胆”,常常抓捕在子夜,凯旋在黎明。一时间,武警运兵车成了重庆打黑除恶的标志,黑恶势力闻风丧胆,人民群众拍手称快。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