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陈忠林:“全裸”才能管住裸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陈忠林:“全裸”才能管住裸官
2010年03月01日 10:24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监察部、国家预防腐败局联合印发了《国家预防腐败局2010年工作要点》。《要点》指出,要“研究加强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公职人员管理相关规定的具体落实办法”。

  为何会出现裸官,裸官都是贪官吗,如何加强对裸官的监管?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昨日,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大学法学院院长陈忠林。

  陈忠林认为,要管住裸官,就要结合个人财产申报、家庭成员情况公示等措施,让官员全裸,没有一处“遮拦”。

  裸官不一定都是贪官

  谈到裸官,陈忠林说,据统计,自2003年以来,全国有数千名贪官外逃,卷走国家资产约500亿美元。这些外逃贪官中,相当一部分都是裸官。“所以,盯住裸官,不仅迫在眉睫,更是事关重大。”陈忠林说。

  裸官都是贪官吗?

  “这不一定,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这并不能直接证明他们都是贪官,客观地说,裸官中也存在着好官。”陈忠林说,比如,有的官员是海归,或者身处商人家庭,家人的视野也比较宽,配偶子女都很能干,认为在国外更有发展潜力,去了国外、境外,也是很正常的。

  “但这样的裸官,毕竟是少数,多数裸官还是有问题的。”陈忠林说,裸官的配偶、子女移居海外,他们可以利用这一途径转移非法获得的财产,同时也会为自己的外逃做准备。

  两种裸官应立马调查

  如何区分裸官有无问题?

  陈忠林说,根据自己的分析观察,有两种类型的裸官,应立马展开调查。一是子女配偶投资移民的,应查他的财产来源。“据我在网上了解,被贪官们视为外逃天堂的美国,办理一个投资移民需要好几百万,在那边购买房产,也是上百万的开支,还要维持基本生活,这样的投资移民,巨额资金是从哪里来的?一查问题就显现。”

  二是配偶子女移民后不是去工作的,不是在那边靠自己的能力挣钱养家糊口的,而是靠裸官提供资金生活的。“在国外生活,一人一年的生活费用至少要20万吧!一查也肯定有问题。”

  裸官不能担任一把手

  裸官在日常生活中该怎么管?陈忠林说,关于裸官的管理问题,有部分省市已经出台了关于对“裸官”的监管办法。“深圳的做法就很好,原则上裸官不得担任党政一把手。”

  “几年时间就有数千名贪官外逃,问题就出在监管上。”陈忠林说,出台裸官监管办法,已迫在眉睫。

  而平时,应该对裸官加强监管,比如要求定期报告自己的动向。而对出国考察学习等,应提高警惕。

  “职工和群众的眼睛,都是雪亮的,还应该不定期地暗访裸官的行踪,多向群众搜集线索,甚至对他们每天8小时工作时间外的生活进行监控,以防止他们外逃。”陈忠林说。

  要让裸官没一点秘密

  “我国公务员不少,如今财产申报制度也成为趋势,这也是预防腐败和防止腐败的长效措施。”陈忠林说,裸官贪与不贪,有没有问题,是要看他的财产,建议各省市在公务员财产申报上,从裸官开始。

  在结束采访前,陈忠林说出了另外一个“裸官”的概念:就是敢于在公众面前“晒”自己的收入,“晒”自己的财产,晒自己的家庭,身上没有一处“遮秘布”的官员。

  陈忠林认为,官员尤其是级别较高的官员,他们的一举一动,都涉及到公众的利益,因此要敢于做晒秘密的“裸官”。而官员的权力越大,就越应该“晒”自己的收入。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管住那些裸官。 记者 任明勇 实习生 杨刚

  名词解释》》

  裸官 指那些妻儿和财产均转移国(境)外,只身留在国内的官员。其中的很多官员抛妻别子,并非要排除干扰献身工作,而是站在隐形起跑线上,具有随时准备外逃的嫌疑。

  如先将女儿、女婿及亿万家财转移至国外,然后从容出逃先后在加拿大、美国逍遥自在的原温州市副市长杨秀珠,以及出走巴黎不归的温州鹿城区前区委书记杨湘洪,均被认为是非常具有典型性的裸官。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