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呼吁督促燃气管理部门加快转变服务方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大代表呼吁督促燃气管理部门加快转变服务方式
2010年03月01日 15:31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年前,一份与本市(上海)700万燃气用户密切相关的人大代表书面意见引起广泛关注。今天上午,市人大代表朱如安第3次提出书面意见,督促燃气管理部门加快转变服务方式。

  不断推进一小步

  2007年7月,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就《上海市燃气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市民提出,燃气账单保存2年的规定不合理。9月17日,市十二届人大代表朱如安提交书面意见,建议取消这一规定。11月6日,市燃气管理处答复朱如安:全市700万张账单已全部取消2年保存期。

  “这是垄断性行业适应社会进步迈出的‘一小步’,这‘一小步’会带来更多的进步。”朱如安说,2007年12月,燃气账单发生的又一个变化是,“妥善保管,以备核查”只剩下了“妥善保管”;燃气公司同时取消了19个原收费项目。

  “对诚信用户,一张燃气账单上除了说明已收到上月缴费外,不妨同时说明——‘无历史欠费’。”朱如安说,这样,诚信用户只保留最新的账单就足够了。去年9月4日,朱如安又就此提出书面意见。市燃气管理处答复,受条件限制,尽量在2010年开始注明。

  锲而不舍有动力

  人大代表履行法定职责锲而不舍,朱如安决非孤例。统计表明,今年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共收到代表书面意见935件,近七成出自代表调研,其中,36件为连续2年提出,5件为连续3年提出,11件为连续3年以上提出。

  据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贤训介绍,大会秘书处设计了新的书面意见专用纸格式,请代表提交时注明是否经过调研,是否多年、多次提出尚未解决。结果表明,“那些连续几年追踪一个问题,持续推动解决的人大代表,无不经过深入调查。”张贤训说。

  人大代表们“锲而不舍”是因为他们有动力。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制度创新,成为代表履行法定职责的坚强后盾。去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督办代表书面意见”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带队,与提出意见的人大代表一同到8个重点承办部门“上门督办”——市人大常委会设立30年来,这是第一次。张贤训表示,“书面意见督办制度”今年要继续完善。

  主动回应抓落实

  本届以来,代表书面意见数量连续创新高,今年总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49%,比上一届同期增加了22.38%。

  目前,有9个部门办理书面意见均超过35件,成为“办理大户”。市建交委、市公安局、市教委、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交通港口局、市卫生局、市经济信息化委、申通公司办理的书面意见占大会期间代表书面意见总数的55.94%。

  面对监督,行政职能部门的回应是:主动。上周,市政府“人大代表书面意见办理动员会议”传出信息:依照办理工作制度,书面意见应在4月26日法定期限前办理完毕。市政府要求承办部门创新办理方式,建立台账,落实责任,做好追踪,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姚丽萍)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