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137个县市出现旱情 局部地区将现冬春连旱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137个县市出现旱情 局部地区将现冬春连旱
2010年03月02日 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成都3月2日电(周迪迪)记者2日从四川省气象局获悉,目前该省共有137个县(市)出现不同程度的干旱,旱情仍在持续发展,形势严峻。

  去年入冬以来,四川省大部分地区降雨少,局部地区甚至出现无雨日达80天以上,整体呈现出以“干”、“暖”为基调的气候特点。其主要分布区域为凉山、攀枝花市大部,其出现的特点为时间早、范围大、持续时间长。

  据介绍,整个冬季四川省平均气温为8℃,较常年同期偏高1.1℃,为有历史记录以来排名第五的强暖冬年;在降水方面,全省平均降水为18.9毫米,仅次于1969年的18.5毫米,为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二低位。其中在盐源、攀枝花、得荣、乡城出现了整个冬季滴雨未下的情况。

  据了解,未来一周,川西高原大部以多云天气为主,川西高原南部仍无有效降水,旱情将进一步持续和发展,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仍维持在高火险等级状态。

  因受厄尔尼诺事件影响,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强,预计3月份四川省大部地区总体仍维持气温高、降雨少的态势。因近期主要降水区域不在干旱最严重的攀西地区,所以近期的降温降雨过程对缓解当前旱情作用不明显,预计川中丘区和川北部分区域的农业干旱将进一步发展。

  四川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计划全年实施飞机人工增雨作业40~50架次,同时在盆地北部边远地区增加了绵阳、广元、巴中3个地区的飞机作业区域,使飞机人工增雨作业区域覆盖到整个盆地,并将抓住有利天气时机,适时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为应急抗旱、增加工程蓄水、降低森林火险等级、改善土壤墒情发挥作用。(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