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行政化”受非议 东莞表示拒绝“行政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社工“行政化”受非议 东莞表示拒绝“行政化”
2010年03月03日 1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东莞3月3日电(李映民 廖宴思 许哲伦)针对最近外界关于广东东莞市社工工作已“行政化”的议论,东莞市社会工作办公室赵主任今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东莞将社工的管理事权交由社工机构负责,避免了“行政化”。

  东莞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一系列根本性、深层次的社会矛盾和社会问题,在“以人为本”和“和谐社会”理念的指导下,为加强社会建设、构建文明东莞、和谐东莞,历经了三年的酝酿和筹备之后,三个月前东莞市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签约暨首批社工上岗仪式举行,首批172名社工正式踏上对应的岗位,标志着东莞社会工作进入试点阶段。

  在社工问题上,东莞市副市长成洪波表示,国内有城市在社工发展过程中出现社工行政化的问题,东莞必须去“行政化”。为此,很多人都带着这个问题关注着社工工作。

  赵主任介绍,为避免“政府主导”的同时出现“行政化”倾向,确保东莞社会工作沿着“民间运作”的路径顺利推进,东莞市把培育和扶持民间社工机构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摆上日程。为了切实体现政府对社工机构的扶持,市财政在试点阶段对每家社工机构分别给予10—15万元的一次性开办补助,有效地缓解了社工机构前期投入较大、运营成本较高的压力。同时,还明确社工机构在试点期间可到财政部门代开“行政事业单位往来结算票据”,用于结算政府向其购买服务经费,有效地降低社工机构运作成本。

  赵主任指出,按照西方的标准,社工的人数比例应该在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二之间,但是,在国内,社工这一工作还属于新生事物,还在成长和摸索阶段。他透露,他们已经开始部署在新莞人、建设、司法、卫生、禁毒等四个市直属单位增加75名社工,计划在2010年底前,全市的社工总数达到500名。同时,今年已经开始着手培养本土社工的计划。至于社工入户、档案管理和党团关系转接等具体政策已经在紧张地操作当中。

  谈及社工的工作情况,赵主任说,172名社工按照计划的要求分布在不同岗位上,他们有条不紊的完成了大部分的考核指标,总体进展顺利,受到了各用人单位和服务对象以及社区居民的认同和嘉许。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