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肇星:中国现行法律中明显不协调问题基本解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李肇星:中国现行法律中明显不协调问题基本解决
2010年03月04日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4日电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4日11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发言人李肇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十一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着手清理现行法律,基本解决了中国现行法律中存在的明显不适应、不一致、不协调的突出问题,为法律体系的形成提供保证。

  李肇星说,三十多年来,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全国人大立法工作有了重大进展,起到了肯定改革成果、规范改革进程、引导改革方向的重要作用。

  1997年,中共“十五大”提出 “到2010年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立法目标,这一体系是以宪法为统领,由宪法相关法、民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刑法、诉讼和非诉讼程序法等七个法律部门,包括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三个层次的法律规范构成的协调、统一的有机整体。

  李肇星介绍,十一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工作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在前几届工作的基础上,确保到2010年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他介绍,我们一方面抓紧制定在法律体系中起支架作用的重要法律,如审议通过了《侵权责任法》、《食品安全法》、《国防动员法》等,继续审议《社会保险法》、《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案;另一方面,着手清理现行法律,废止了8件法律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对59件法律的141个条文做了修改,基本解决了中国现行法律中存在的明显不适应、不一致、不协调的突出问题,为法律体系的形成提供保证。

  李肇星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是动态的、开放的、发展的,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制定法律调整一些新的社会现象,一些法律需要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修改、完善,我们将根据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制定和修改相关法律,为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提供更加充分的法律保障。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