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工资偏低是“民工荒”出现的原因之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代表委员:工资偏低是“民工荒”出现的原因之一
2010年03月05日 08:58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日中午12点,全国政协委员、四川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赶到京西宾馆,他约了两位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华日服装有限公司销售主管、工会主席、团支部书记朱雪芹和重庆城建控股集团第一市政工程公司农工班班长康厚明,一起聊聊“民工荒”。

  面对同为农民工的朱雪芹代表和康厚明代表,刘永好直言:“我觉得‘民工荒’也是一件好事,是提高农民工收入的契机,也能倒逼企业为消化用工成本而加大技术创新,从而推动产品和产业升级换代。”刘永好拿出自己提案的文稿,“你们是农民工代表,我也想听听你们的意见。”

  康厚明憨厚沉稳,他很同意刘永好的观点。在他看来,农民工工资偏低是“民工荒”现象出现的原因之一。“我在调研中发现,农民工收入偏低,欠薪情况比较严重,急需建立相关保障机制。”今年两会上他准备提交一份关于农民工工资收入的建议。“工资、住房、社会保障,这三大问题解决了,农民工才能真正融入城市。”

  朱雪芹周身上下显示出职业女性的干练和清爽。她对刘永好说:“我也觉得您说得有道理。这几年国家对新农村建设投入很多,农村的变化翻天覆地,再加上各地对农民工回乡创业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很多农民工选择当地就业,挣得不少,还能照顾家庭。”她说:“企业要想留住员工,仅靠简单的雇用关系是不够的,应该让大家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与关怀。”

  虽然是第一次见面,三位代表委员却站着聊了半个多小时。朱雪芹说:“在两会上,农民工话题一直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在这里,我时刻都能感受到各界的关心,感受到党和政府对农民工问题的重视。”(齐芳)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