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少将:开发北冰洋 中国不可“缺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军少将:开发北冰洋 中国不可“缺位”
2010年03月05日 1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尹卓。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罗建文)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海军少将尹卓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在对北冰洋的开发中,中国理应占有一席之地。

  尹卓委员说,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北极点及附近地区,不属于任何国家,而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财富。中国有十几亿人口,占全球人口五分之一,在北极开发中不可缺位,当然这要取决于中国的实力。

  尹卓说,开发北极,各国平等。当前一些国家争夺北极主权,无异于侵犯了世界上其它国家的利益。面对这场现实的却难以预测未来的“北极争夺战”,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众多国家也需要发出自己的声音。

  有消息披露,北极地区拥有世界9%的煤炭资源,石油和天然气含量占世界未开发油气资源的四分之一,还有大量的金刚石、金、铀等矿藏和水产资源。

  在此次政协会议上,尹卓就中国应建立国家海洋战略提出提案,建议由国家领导人牵头,组建包括多个相关部门组成的国家海洋战略委员会。

  尹卓建议,中国应该制定海洋战略的分步发展规划,以5年或10年为一个发展阶段,既有短期目标,也有长远规划。这对海军的建设发展也至关重要。他认为,未来中国发生局部战争的可能性极有可能在海洋。

  尹卓指出,国家只有形成对大海洋战略的高度共识,在海洋经济和海洋军事上加快发展,方可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不被淘汰。

  中国在历史上曾经是“亲海”国家,明朝初,中国有当时全球最大的海洋舰队,但后来的统治者采取禁海政策,中国由“亲海”国变为“疏海”国。

  海军少将尹卓是著名的海军装备研究专家,曾任中国海军战略研究所所长。(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