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王大成:政府预算应全面公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政协委员王大成:政府预算应全面公开
2010年03月05日 14:0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政府预算应该全面公开化,这个目标有望在未来两三年内实现。”昨日政协会议间隙,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王大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批评一些地方政府以“国家机密”为借口不公开预算是“观念作怪”。

  两三年内预算全面公开

  “欧美等发达国家,预算都记录在本子上,人们可以随时查阅。”王大成表示,现在推动各地方政府的预算公开,面临的最主要阻力就是长期以来将预算视为“保密资料”的观念,“只有公开透明,国家财政才能接受监督、提高水平。”

  当被问及何时可以实现地方财政预算公开透明。他乐观预计两三年左右各省都会公开预算。目前,湖北、广东已经公开预算,而中央的财政预算会议也逐步放开,“过去开完会就收回预算本子,现在参会人员已经可以带走预算本子了,这也是进步。”王大成说。

  批财政手段“撒胡椒面”

  王大成认为目前我国许多财政手段都是“撒胡椒面”,是“到处补贴,很得人心,但不解决问题”。“从城乡收入差距2:1开始呼吁,一直到去年城乡收入比拉大到3.3:1,差距越喊越扩大。这其中首要责任在于撒胡椒面式的财政手段。”

  王大成说,现在我国实行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实践中把握尺度有欠准确。“一说积极,就无限扩充———发国债、增加赤字”,而货币政策一说适度,就导致金融机构群拥而上,去年贷款净增9.6万亿元,而今年7.5万亿元的信贷额度很可能刹不住车。

  王大成认为,去年经济危机中,国家出台刺激计划投资基建,经济已经由三驾马车中的“投资”拉动,而消费和外贸则前行乏力。当务之急,是提高国内消费水平,警惕“超出国力、超出现实”的基建投资带来的风险。

  声音

  政协委员别再“单打独斗”

  单个政协委员提的建议再好,基本上也是送到各个部门的处级单位进行处理。当然,部长也给你签发,但他没有时间研究。作为处长,站在他的位置和权限,处理比较大一个事件,基本上就是觉得好是好,就是做不到。所以大家得到的回复基本上就是这样:“你们的建议,是非常好的,我们在积极研究,但是鉴于目前条件,还做不到。希望我们今后继续保持联系。”

  相反,如果我们三五个组织起来,再找领导批示一下,这就容易获得更认真的对待。

  楼市只涨1.5%?反正我不信!

  去年房价猛涨,统计局说全国大中城市房价平均上涨1.5%。谁信?反正我是不信,但是我们没办法。它是官方机构统计,我们作为委员,也不能对他说什么你的数据我不信,我没这个权力也没这个根据。但反正我是不信,不信的权利还是有的。本报记者 张奕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