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华华详解广东发展新取向 突破“无地可用”瓶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黄华华详解广东发展新取向 突破“无地可用”瓶颈
2010年03月06日 1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 题:黄华华详解广东发展新取向 突破“无地可用”瓶颈

  中新社记者 张传熙

  对于广东经济发展新的取向,在此间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今早在北京驻地举行的记者会上作了最新的陈述。在谈到解决珠三角遭受到的“无地可用”最大瓶颈问题时,这位省长表示,冀望于国家允许先行的“三旧”改造之上。

  有信心今年GDP增长9%

  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去年广东GDP实际增长9.5%,比预定目标高1%。今年广东确定GDP增长目标为9%,黄华华对此表示“有信心”。他认为,今年国内外形势“好于去年”,而去年国家采取的“一揽子”计划,将成为广东完成目标的“坚强后盾。”

  着力解决“无地可用”问题

  黄华华说,广东经济发展面临资源制约较大的问题,尤其是土地资源,目前珠三角基本上“无地可用”,耕地面积也到了极限。国家允许广东先行的“三旧改造”(旧城区、旧村庄、旧厂房改造)可有效利用土地资源,并给农民带来收入,将有助于广东解决土地不足这个最大瓶颈。

  他透露三大思路:“城中村”的建设要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对旧厂房的改造,采取“退二进三”,即第二产业退出,第三产业顶上;旧城区的改造则要与房地产投资结合起来。

  突破三个“难以为继”制约

  黄华华说,三个“难以为继”影响广东发展,即:过度依赖国际市场的发展模式在金融海啸之后已“难以为继”,产业层次低、含金量不高的粗放型模式“难以为继”,靠资源、劳力投入的发展方式“难以为继”。

  他透露,未来广东将重点突出四方面工作,解决这些难题的措施包括:同时面向内外两个市场,拉动内需;调整产业结构,继续推行产业和劳动力的“双转移”;突出自主创新,引导经济走向靠素质、靠技术拉动的方向;突出改善民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