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庚茂谈河南煤改:首先以安全标准来衡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郭庚茂谈河南煤改:首先以安全标准来衡量
2010年03月06日 2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李志全)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省长郭庚茂6日表示,不管企业或者小煤矿再有其他任何理由,煤改首先应以安全标准来衡量,因为人的生命高于一切。

  当日,河南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对中外媒体开放。郭庚茂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说,小煤矿违规、违法生产,是煤矿安全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他表示,进行煤矿整合解决或遏制安全事故,在当前是一个紧迫的任务。

  据了解,河南现有各类煤矿793处,平均规模不足30万吨,且有670处是小煤矿,占总数的84.5%。2009年,小煤矿发生事故共造成94人死亡,占全省煤矿死亡总数的65%。

  继山西后,河南省煤企兼并重组本月初正式启动。郭庚茂表示,在煤改问题上,河南着眼的思路主要有两点,就是找出一个能够安全产生的合理标准,包括一个合理的技术标准,一个合理的规模标准。“这个问题过去不是很清楚”。

  郭庚茂说,围绕上述问题,河南省有关方面研究了一个方案,坚持以下几条:第一,坚持以人为本,体现人的生命高于一切;第二,体现各种成分一视同仁,只要达到标准,不管省内、省外,不管国有、私营,都可以参与整合;第三,由政府依法制定规则,然后按照市场原则运作;第四,维护整合双方的合法权益。

  “我们要的是安全,不是要的别的!”郭庚茂说,不管企业或者小煤矿再有其他任何理由,都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去开发、去生产。他表示,这个方案经过长达七八个月的反复酝酿、论证,最后经各方认可并出台,“我们既坚持了依法的原则,又兼顾各方合法权益,对成功抱很大希望。”他说。

  据介绍,届时,河南全省600多家年产15万吨以下的小煤矿都将退出市场,400多家年生产15至30万吨煤矿企业参与整合。(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