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官员说真话为何越来越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日报:官员说真话为何越来越难
2010年03月07日 09:2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政协常委张维庆抨击官场歪风获网友好评       

      政协常委痛批官场不正之风:官员说真话越来越难      

      全国政协常委“痛批”腐败、卖官等官场不正之风

  “说真话很容易受到打击报复”是人们不愿说真话的重要原因。而有些领导不愿听或者不善听真话,说假话的收益往往大于说真话,真话当然难觅。

  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张维庆前天在政协小组讨论会上痛批目前中国官场存在的不正之风,包括腐败、买官卖官、高规格接待等,并建议改变不正之风应从领导干部做起,彻底改变“说真话越来越难”的会风、文风。

  其实何止开会时官员说真话越来越难,在平时的工作中,有些官员也不太敢说心里话。真话少了,假话、空话、套话自然也就多了,所以时下不少官员,要不就不说话,要不就不痛不痒说一说。举例来说,“两会”上,一些议案提案脱离实际,建言献策流于形式,参政议政全是赞声一片,其实也是说假话的一种表现。

  官员为何难说真话?有调查说,77.4%的人认为,“说真话很容易受到打击报复”是阻碍人们说真话的原因。表现在官场上则是“官场潜规则”阻碍领导听到真话——其一,有些领导不愿听或者不善听真话,因为大凡忠言多是逆耳的,听上去有故意挑刺的感觉;其二,基层官员说假话的收益往往大于说真话的后果,假话大多是拣好听的说,也就不会有什么风险,有时甚至还会因为“拍马屁”到位而有意外收获。于是形成了一种奇怪的现象:一些官员对上级不敢说真话,对下级不愿听真话,同时又不能容忍普通群众说真话。应当说这些表现都是一脉相承的,一个人习惯了说假话、空话、套话,就必然容不得别人说真话。

  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官员如果习惯了不说真话,其危害比一般人说假话显然要大。因为只有听到真话,政府才能制订出科学决策,只有对老百姓说实话,老百姓才知道他们在做什么想什么。而且,真理都是在争论中形成的,对说话的人来说,必须是真知灼见,是由衷之言;对听者来说,不但要让人说真话,还应该做到允许别人说错话,正所谓“言者无罪,闻者足戒”。一个缺乏真话、假话、套话、空话流行的“官场潜规则”,是不利于真理的形成,也容易让部分官员丧失求真务实的实干精神。“拍脑袋”决策、面子工程、政绩工程,大多是不说真话、不听真话的后遗症。

  其实,一些官员不敢讲真话,上骗领导下欺群众,把保乌纱帽放在第一位,把服务人民群众抛之脑后,背后还是“官本位”的思想在作祟。在他们看来,上一级领导说的话就是真理,不敢说半个“不”字,无论对错都必须严格执行,这实际上是阿谀逢迎。而倘若比自己官小的干部或者普通群众说真话,直言其工作中的不足,那是挑战自己的权威,是“以下犯上”。于是在以后的提拔任用中,没了敢于说诤言者的机会,对于说真话的群众,则不惜动用权力打击报复。类似例子,时有发生。长此以往,说真话也就越来越难。

  然而,这些自己不说真话、还拒绝别人说真话的官员,不明白“人无完人”的道理,也不知道说真话、讲实情是官员义不容辞的责任的基本常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多种场合都强调过,“作为政府总理,应该把真实情况向人民讲清楚,这是我的义务”。总理能说到做到,各级官员更应该能做到。

  当然,要让官员习惯说真话,还要打破“官本位”的传统思维,为说真话、说错话解除后顾之忧。去年11月,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在全国组织部长培训班上指出,要重视关心老实人、正派人、不巴结领导的人,防止任人唯亲、唯近。所传递的信息其实和敢于说真话是一个道理。不让老实人吃亏,让说真话者代价变小,让代表委员更愿意仗义执言,在制度建设上压缩假话、套话、空话的生存空间,才能让说真话成为官员不可或缺的政治品格。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