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巴平措:过去八年西藏GDP平均增幅达到12.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向巴平措:过去八年西藏GDP平均增幅达到12.3%
2010年03月07日 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7日电 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向巴平措今日称,过去八年是西藏经济发展最快的八年,这八年当中西藏GDP的平均增幅达到了12.3%。

  向巴平措说,新年伊始,中央召开了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对这个会议的重视程度之高、会议规模之大、规格之高,解决问题的力度、深度、广度之大,确实前所未有。

  向巴平措表示,过去八年来,以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巨大关怀下,在全国各省市特别是担负对口援藏任务的各大省市和国家大型企业的巨大帮助、无私援助下,可以说是西藏历史上发展最为深刻、最为巨大变化的八年,也是经济发展最快的八年,这八年当中我们GDP的平均增幅达到了12.3%,其他各个方面都有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

  ——这是人民生活改善得最快、西藏人民群众和西藏各族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八年。这八年当中,农牧民的人均纯收入连续七年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同时,农村的水、电、路、通讯、农房、饮水安全和其他各个方面,得到了极大地改善。国家的优惠政策,对农民的补助,我们算了一下,人均都达到了1400块钱。这样的优惠、这样的补助、这样的增幅都是走在全国的前茅。

  ——这是投资力度最大,基础设施条件改善最快的八年。这八年当中,基础设施的投资达到了1800多亿,其中中央投资达到了1100多亿。以青藏铁路为标志的铁路、公路、航空,目前正在新建两个机场,也改扩建了两个机场。像机场以及水利设施、公路建设等各个方面都进行了大规模的建设,因此这方面是历史上改善最快的八年。

  ——这是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成效最为明显的八年,这八年当中,已经投资了60几个亿对西藏的生态环境进行保护和建设,同时国务院正式批准了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的规划,这个规划一直弄到2030年,其中2015年之前,国家将投入98个亿进行环境保护与建设。同时,国家设立了森林生态补偿资金,每年都有7.8亿,今年还要大幅度增加。另一方面,草场保护各个方面的资金还不包括刚才所说的98个亿里面。因此现在西藏的空气是非常干净的,天还是那么蓝,水还是那么清,这方面的成效是非常明显的,下一步将会更好。

  ——这是社会发展最快、社会进步最为明显的八年,现在教育方面已经全面完成了普及九年义务制教育,文盲率由50年前的98%现在已经降到2.4%,西藏现在集中办学,实行“三包”,不断提高标准。现在西藏从幼儿教育到基础教育、成人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门类齐全。在这个方面发展进步是非常明显的。另一方面,文化方面、卫生方面,可以说,现在是西藏发展史上做得最好的时期,国家给的补贴各个方面是全国独一无二的。

  ——这是援藏最大的八年,担负对口支援的17个省市、17个国家国有企业,这八年当中,派去了援藏干部有2400多人,实施了5000多个项目,投资了1500多个亿的资金,而且按照中央的要求,向农牧区、向民生倾斜,为西藏改善民生发展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且这一次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下一步对口支援省市,每年拿出本省市一般预算收入的千分之一,这样还有大幅度增加。光去年对口支援方面的资金达到的20亿,下一步按照新的机制将有大幅度增加。

  ——这是反分裂斗争取得重大胜利的八年,在此期间,我们依法平息了西藏发生的“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通过这个事件,西藏广大人民群众更加明确地认识到达赖集团的分裂活动的罪恶行径,同时更加感受到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现在西藏形势非常好,发展也很快。

  ——是党的建设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推进这样的一个重要阶段,在这方面,从硬件到软件等各个方面得到了很大的加强,这八年当中,西藏新入党有8万多人,占了整个党员总数的三分之一。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