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百年“三八”妇女节 巾帼不让须眉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综述:百年“三八”妇女节 巾帼不让须眉
2010年03月07日 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7日,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安太乡举行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活动。来自该乡近千名苗、侗等少数民族妇女通过吹奏芦笙、跳踩堂舞、板鞋比赛、三足接力等形式庆祝自己的节日,呐喊声、呼叫声响彻山间,整个山寨成了他们欢乐的海洋。 中新社发 龙林智 摄


 

    在“三八”妇女节即将来临之际,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3月7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出席会议的女委员们纷纷接到男委员们提前送来的节日祝福,脸上洋溢着节日的喜悦。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三月七日电 题:百年“三八”妇女节 巾帼不让须眉

  作者 成展鹏 成秋俊

  万物复苏,梅雪叩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走过了一百年的历史。

  在中国,妇女节(3月8日)属于部分公民放假的节日及纪念日,妇女放假半天。每年各地也会举行种种活动,庆祝这个女性的节日。而今年更是不同寻常,北京官方7日上午高调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大会,近1200人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九常委与会,胡锦涛发表讲话。

  在各地,一些机关和企业连日来也举行了相关活动。安徽国投新集煤矿举行了三八节女模特大赛和表彰大会。煤矿女职工经过精心准备后闪亮登场。身着工作装,英姿飒爽;换上生活装,仪态休闲;而华丽的晚礼服,又让大家一睹矿区女工妩媚典雅的高贵气质。

  北京房山区村民特地选择在妇女节前,来到全国人大安徽代表团驻地,看望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安徽凤台真菌协会会长鲁中祝女士。村民们带来了锦旗和蘑菇成品,他们说,我们以这样的方式为鲁会长过节,感谢她多年无私为我们传授种植技术,使我们走上了富裕的道路。

  1909年3月8日,美国芝加哥女工因要求男女平等权利而举行示威,次年8月在丹麦哥本哈根召开的国际第二次社会主义者妇女大会上决定,为了促进国际劳动妇女的团结和解放,以每年3月8日为妇女节。经过十年的努力,1920年美国妇女终于获得选举权。

  新中国的成立,奠定了中国妇女“半边天”的地位,男女平等成为中国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1949年,中国政府正式将3月8日定为妇女节。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中国妇女运动蓬勃发展,妇女事业不断进步,妇女地位日益提高。广大妇女向社会展示了新的风貌,向世界展示了新的形象。中国妇女的翻身与解放、妇女事业的进步与发展,是激荡百年的国际妇女运动史上震撼人心的光辉篇章。

  官方媒体今日报道,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女职工只有60万人,绝大多数妇女是“围着锅台转”的家庭妇女,而到2008年底全国城乡女性就业人员近3.6亿人,占全国从业人员的四成六;全国人大女代表占代表总数的比例从1954年第一届的12%,提高到2008年第十一届的21.33%;全国政协女委员占委员总数的比例由1949年第一届的6.06%,上升到2008年第十一届的17.7%;2008年,全国女公务员占公务员总数40%以上;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妇女九成以上是文盲,2008年在校女大学生、女硕士生和女博士生的比例分别占总数的49.86%、48.16%和34.70%。在刚结束的冬奥会上,中国队夺得的五金中,女子占了四金,还有一金是男女混合项目。

  胡锦涛今天在讲话中期待,中国妇女要传承文明、弘扬新风,在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独特作用,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积极践行男女平等、尊老爱幼、互爱互助、见义勇为的社会风尚,做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女性,让人生在无悔的奋斗中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