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反家暴”等成女性议政视野“关键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慈善”“反家暴”等成女性议政视野“关键词”
2010年03月08日 10:26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日关注

  近几年的全国“两会”,女代表、女委员的比例在不断提高,她们以女性特有的智慧和风格认真履行职责、参政议政,以独特视角建言献策,体现出独特的魅力。

  今年3月8日——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来临之际,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们的议政风采,显得更具时代发展的特别韵味。

  女厅长:关注“共有产权住房”

  住房,是今年全国“两会”上的热词,也是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被记者追访最多的话题。“住房直接影响老百姓的生活幸福指数,大家关注,理所当然。我作为住建厅长,向大会提交的提案,一个建议将房屋性能评价纳入二手房交易环节,以方便购房百姓;一个建议推广共有产权住房制度,提高购房人支付能力——都是有关房子的!”周岚说。

  周岚是江苏省第一批由党外人士担任省政府组成部门正职中的一员,她拥有同济大学和英国伦敦大学两家高等学府的硕士学位,以及清华大学博士学位,是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规划专家。她的思路清晰流畅:“共有产权住房制度,是政府和购房人按照出资比例购买住房,各自享有相应的房屋产权,购房人在一定时间内按照约定价格购买政府拥有产权的一种住房保障制度,这一制度有利于减缓购房人购房时的支付门槛和资金负担,有助于解决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供应体系中‘夹心层’群体的住房问题。”

  “通过这种‘暗补到明补’的转变,也可以让政府投入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有更高的透明性、更高的使用效率、更好的退出机制。最重要的,是可以让买不起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房(拆迁安置房)的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尽快地解决居住困难问题。”周岚说。

  女县长:倾情“转型”与“民生”

  单晓鸣,全国人大代表、海安县县长。2007年5月14日,海安县法院,这位女县长坐在了被告席上——95岁的谢老太太因宅基地问题将县政府告上了法院。而单晓鸣,也因积极践行行政领导出庭应诉机制而受到媒体普遍关注,以至于这位女县长当时玩笑道:早知道出庭这么受关注,就理一个好看的发型了。

  “如今,大家对行政领导出庭应诉已经习以为常了。这印证了时代发展的轨迹。”单晓鸣代表说,今年她更关注“后危机时代”政府的责任。她说,今年两会关注的焦点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民生话题两大方面。拿海安县来说,我们正在依靠科技创新、生态创建、人才强县等重点措施,加快推进发展方式的转变。“而对于基层来讲,如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统筹城乡发展,保障农民权益,也是我们关心的课题。”

  “小巷总理”:惦念“女性就业”

  从江苏省首批走进社区的大学毕业生,到如今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南通市和平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邵敏的人生道路颇有些不同寻常。“女大学生正值青春年华,选择职业时别给自己太多局限,不妨从基层做起,尽量尝试各种机会,在比较中逐步找到适合自己的人生坐标。”这是邵敏给女大学生们的真诚建议。

  今年她提交的建议是:改革双轨制退休养老金制度。她说,所谓“双轨制”,是指不同用工性质的人员采取不同的退休养老金制度。 “双轨制”退休政策加大了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中的同类劳动群体之间的差距,使大量人员对政府机关、事业单位趋之若鹜,持续不断的“公务员招考热”便是例证。她建议,政府加大对企业退休人员的调资力度,减缓行政事业人员“名为工资改革、实为大幅增资”的速度,统筹推进,努力促成两者的“并轨”,使得企业退休人员的待遇能尽快提升上来,以此体现社会公平,充分调动各类人群创造社会财富的积极性。

  女企业家:情牵“慈善”和“反家暴”

  全国政协委员、常州市长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汤燕雯今年第八次来京参加“两会”。今年她带来6份提案,其中一项是关于“慈善”的。这位民营企业家建议:将每年的5月12日定为“全国慈善日”,进一步推进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

  此外,她还呼吁加强警察和司法等对家庭内部暴力现象干预和介入的力度。她建议赋予司法警察对家庭暴力施暴者一定的强制和制裁权,在紧急状况发生时,为了照顾到受害者的最大利益,借鉴美国“无令状逮捕”的做法,强制分开有急迫危险不适宜一起居住的家庭成员,对被告有继续侵害家庭成员生命、身体或自由的危险而情况紧急的,可以直接拘留。(沈峥嵘)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