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从周洋的感谢辞想到伏明霞的“不知道”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从周洋的感谢辞想到伏明霞的“不知道”
2010年03月09日 08:42 来源:武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周洋父母回应领导批评:以后告诉孩子先谢国家      

      体育总局官员批冬奥冠军:要先谢国家再谢父母

  在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周洋打破奥运会纪录并夺得冠军,她表示这枚金牌“会让我爸妈生活得更好。”但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于再清在政协会议上批评说:“感谢你爹你妈没问题,首先还是要感谢国家。要把国家放在前面。”(3月8日中新社)

  周洋一句真诚的感言,让世人读懂了她家的困窘状态,更为她的真诚、懂事和质朴感动。周洋感谢父母,并不表明她心中没有国家,实际上她勇夺冠军就是为国家争光,何需再吹毛求疵要求她把国家放在前面。周洋只是个运动员,没必要字斟句酌,高屋建瓴,说些套话、虚话。

  由此笔者想到了一个故事。1990年,一脸稚气的跳水运动员伏明霞在美国佛罗里达的世界友好运动会上征服了裁判和观众,夺得冠军。当时,出席赛后发布会的伏明霞从教练和领队那里得到指示,无论外国记者问什么,一律回答“不知道”。队里的考虑是,让一个10岁出头的孩子面对美联社、路透社,万一说错话怎么办?因此,当面对记者“你训练得苦不苦?”“你想不想爸爸妈妈?”“你今年多大?”一连三个问题时,伏明霞均以“不知道”作答。于是,美国一家报纸的新闻标题诞生了:《一个只会说“不知道”的中国姑娘获得了世界冠军》。

  到了1992年,伏明霞赴澳大利亚比赛,赛前,队里领导对伏明霞说:“这回如果再拿冠军,可不能什么都说不知道了。记者问你问题,你都可以回答,没有关系。”领导的考虑是,一个十几岁的孩子,能要求她答记者问的每句话都说得那么圆满和准确吗?她说错了又有什么关系?不就是个孩子吗?是的,周洋也不过是个十几岁的孩子,非要她说得那么圆满和准确吗?

  何况,她并没有说错。(王石川媒体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