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若不尊重劳动 涨工资或成为“传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大代表:若不尊重劳动 涨工资或成为“传说”
2010年03月09日 09:59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位一线工人代表‘生活压力帐本’,暴露出的是一个有关价值的追问——我们究竟该如何体现尊重劳动?这个问题不真正解决,类似‘生活压力账本’这样的现象就还会出现,‘涨工资’的愿望就可能成为一个‘传说’。”3月8日中午,中国职工之家。全国人大代表许振超顾不上去吃午饭,依然严肃地向记者表达自己的观点。

  连日来,本报以《职工收入增长提速不能一拖再拖》为题晒出的5位一线工人代表“生活压力账本”,引起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的持续共鸣,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加普通劳动者工资收入的呼声日渐强烈。

  “看了《工人日报》刊出的5位一线工人代表‘生活压力账本’,我的心里酸酸的。这个问题已经到了必须抓的时候了。”尽管时钟已经指向23时,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云秀梅还是言犹未尽。

  5位一线工人代表之一的张凤霞,就在云秀梅所在的内蒙古代表团。看到本报报道中披露张凤霞代表“穿着有破洞的袜子上两会”,云秀梅代表十分动情。

  “前两天,我还问张凤霞有没有困难,她还是说‘没有’。这就是我们的工人,多么令人感动。”云秀梅代表深情地说,“工人们越是这样,我们就越是要把他们的利益放在心上。职工收入增长提速的问题真的不能一拖再拖了,政府必须承担起增加普通劳动者收入的职责,不能缺位。”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总工会委员李斌认同云秀梅代表的观点。这位全国劳动模范提醒说,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过低,使得在分享社会财富这个大“蛋糕”的时候,一线职工所能得到的自然更小。

  “我注意到,《工人日报》刊出的5位一线工人代表‘生活压力帐本’报道中,有这样一组数字——1997年至2007年,企业盈余从21.23%升至31.29%,劳动者报酬却从53.4%降至39.74%。”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晓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批评说,“受到现行分配制度中这种‘强资本、弱劳动’倾向的影响,一些企业索性把提高劳动者工资和企业利润对立起来,考虑最多的首先是利润,而不是涨工资”。

  王晓华代表直言,目前,企业内部分配制度五花八门,有的企业推崇所谓“美式薪酬体系”,过于拉大技术岗位、管理岗位和工人岗位的距离,片面地把工人岗位的技术含量划到最低一档。“劳动价值被忽视,具体表现在工资收入上,效益好时,工人的工资或许还可以涨一点,一旦出现效益滑坡,首先削减的就是工人的工资。”

  此前,全国政协常委,全总原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曾表示,“缺乏工资增长的良性机制,劳动力需求方刻意压低工资,是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例偏低的主要原因”。

  张俊九委员的观点,引起许多全国人大代表的共鸣。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赵湘平语气凝重地说:“5位一线工人代表‘生活压力账本’提醒我们,在分享社会财富‘蛋糕’的过程中,具有分配权力的决策者往往很难控制自己的‘利己冲动’,地方财政容易陷入这样的误区,企业高管更是首先把自己的利益置于普通劳动者之上。”

  “企业高管的收入增长远远高于工人的工资增长,这其实就是‘利己冲动’的结果。”许振超代表坦言,在相当一部分企业里,尽管企业规模和利润快速攀升,工人的工资却十几年增长缓慢,甚至停滞。“以损害职工的利益来保证企业的效益和官员的政绩,这样的问题不解决,普通职工收入增长提速就只会一拖再拖!”

  “‘儿子的教育几乎花光了多年打工积蓄’、‘生一次大病,一年的收入就没了’、‘一分钱也攒不成,工资月月花光’、‘10年过去了,工资还是那么多’、‘买套二手房,至今负债十三万’——如果我们真正尊重劳动,‘涨工资’才能不再只是一个‘传说’,5位一线工人代表的‘生活压力账本’才会早一天翻开轻松的新一页,普通劳动者就会真正过上更幸福和更有尊严的生活。”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淮安市清河区环卫处副主任、工会主席孙国庆说。(兰海燕 庞慧敏 王冬梅 赵晓展)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