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对国务院部门启动询问质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对国务院部门启动询问质询
2010年03月10日 0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0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9日强调,2010年将依法开展专题询问和质询,加强对经济工作和解决民生问题的监督,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确保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目标的顺利实现。

  吴邦国说,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以增强监督实效为核心,进一步完善监督工作方式方法。

  他说,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重要职权,人大监督是代表国家和人民进行的具有法律效力的监督。人大依法按程序集体行使监督职权,不代行行政权、审判权、检察权,不直接处理具体问题。

  吴邦国说,这些年,我们在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和方法,推动解决了一批事关全局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 

  吴邦国指出,实践证明,人大依法监督,有利于推动“一府两院”改进工作;“一府两院”依法接受人大监督,有利于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在监督工作中正确处理人大与“一府两院”关系,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严格按监督法办事。这就要求我们始终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监督工作思路,不断完善方式方法。

  吴邦国指出,询问和质询是人大对“一府两院”实施监督的法定形式。

  吴邦国说,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依法开展专题询问和质询。根据监督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决定的精神,今年我们将选择代表普遍关心的问题听取国务院有关部门专题汇报,根据有关法律的规定,要请国务院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回答询问、答复问题。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