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两个“生态保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习近平谈两个“生态保护”
2010年03月10日 22: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刘卫兵 摄(图片来源:新华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 题:习近平谈两个“生态保护”

  中新社记者 张朔

  “我十几岁时曾到过漓江,还情不自禁地跳到江里游过泳。”

  今天,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到人民大会堂广西厅,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全体会议,在发言中谈到注重生态保护问题时,回忆起44年前的那次少年游历。

  “我记得,游完泳以后,衣服都是在漓江岸边晒干的。当时,江面是湛蓝色的,泛光见底。江边卖鱼的渔民,鱼篓里都是金鲤鱼。那个感觉,就像置身于神话故事之中。”

  漓江,由此给习近平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后来,我听说漓江受到严重污染,甚至水位下降。再后来,听说漓江得到了很好的治理。”习近平说,虽然自己自那以后再没到过漓江,但一直关心着漓江的消息,深知保持漓江生态良好“兹事体大”。

  1973年,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在视察广西时曾说:“为了发展生产,如果把漓江污染了,把环境破坏了,是功大于过呢还是过大于功,请你们好好考虑,不然的话,功不抵过啊!”今天上午,广西代表团的多位人大代表引用这句话,对生态保护、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习近平指出,正如邓小平所强调的,漓江水质绝不能破坏,漓江生态绝不能破坏。漓江属于广西人民,属于全国人民,属于全世界人民,是人类共同拥有的自然遗产,我们都要很好地去呵护它。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强调自然界的生态保护,兼任中共中央党校校长的习近平今天还引用唐代大诗人杜甫的诗句,谈到干部队伍的“生态保护”问题。

  “在干部问题上,杜甫的‘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这两句诗的精神,值得我们重视。”

  习近平说,新松恨不高千尺,就是要加大对年轻干部培养和选拔的力度,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培养出成千上万的、继往开来的接班人。恶竹应须斩万竿,就是对腐败现象、对害群之马、对干部队伍中的腐败分子,要坚决清除,绝不姑息迁就。与此同时,还要严格把好干部队伍的入口关。

  “这两句诗,体现出一种强烈的爱憎和我们在用人问题上应该把握的政策导向。”习近平这样诠释说。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