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关于“毁灭佛教”言论枉顾事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达赖关于“毁灭佛教”言论枉顾事实
2010年03月10日 22:5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日上午10点多,依山而建的拉萨三大寺之一哲蚌寺已经香烟缭绕。通往寺庙的山路上,三三两两的朝佛者正转着经筒,口诵经文,缓步上山。

  寺门口,小贩向朝佛者售卖着经幡、酥油和藏饰。来自拉萨市尼木县的商贩普琼说:“我今天早早就开始摆摊,能看到不少朝佛的人,和平时人数差不多。”普琼常年在这里经商,生意一直不错。

  哲蚌寺最大的经殿大经堂目前正在维修,一些藏族工人当天早早就开始施工。来自日喀则南木林县的工人扎西正在阳光下揉搓牦牛皮。他说,牦牛毛是用来捆扎“白马草”的。

  “这是一种特殊的藏式建筑材料,我们按照传统的藏式建筑方式维修。”扎西说。

  大经堂的维修始于2009年6月。国家投入资金6500万元,按照“修旧如旧、保持原貌”的原则,对哲蚌寺的措钦大殿,四个扎仓以及壁画等进行维修和保护。

  在其他经殿里,许多信众在佛像前磕长头,他们口中念叨着自己的愿望;一些人在为长明灯添加酥油;一位信徒与一位喇嘛对坐着,正在接受喇嘛的赐福;一些喇嘛在经殿内诵经,还有一些在门口的茶馆里喝茶聊天,时间对他们来说仿佛静止。

  同一天,十四世达赖在所谓的“西藏3•10和平抗暴51周年纪念集会”上宣称,西藏各寺院已变为游览场所;僧尼如同失去自由的囚犯,已经丧失了研修佛法的机会,这是一种毁灭佛教的行径。

  “达赖的言论完全和西藏寺庙的实际情况不相符。”西藏社科院特聘研究员、西藏传统文化专家格桑益西说。

  63岁的格桑益西曾在哲蚌寺和色拉寺等寺庙呆过多年,深入研究西藏佛教文化。

  他说,西藏佛事活动仍在自由进行,僧人也能自由地拜师学经,这是基本事实。国家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并投入大量资金维修保护寺庙和其他宗教文物,翻译和出版了大量佛教经典,为宗教生活提供多种便利。

  据了解,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央和西藏地方财政先后拨款7亿多元和大量黄金、白银等物资,修缮了一大批宗教场所。目前,西藏有各类宗教活动场所1700多个,住寺僧尼4.6万余人。

  西藏各寺庙的传统印经院得到继承和发展,现有大型传统印经院近60家,年印经卷6.3万种,民间经书销售摊点20家。国家还投入4000多万元,历时20余年,完成了对藏文大藏经《甘珠尔》《丹珠尔》的对勘出版,迄今已印出《甘珠尔》1490部。

  此外,西藏自治区和7个地市均设有佛教协会。国家创办了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专门培养藏传佛教高级人才,西藏已有100余名活佛、高僧进入该院深造。西藏恢复了各种类型宗教节日40余个。

  “利用寺庙来进行分裂破坏活动,是达赖和达赖集团一贯的手法。”西藏社科院副院长孙勇指出,宗教不得干扰司法、教育、行政,是世界的通例。僧人首先是公民,在僧人当中开展法制教育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达赖对西藏现在的佛教政策、发展现状不满,暴露了其想复辟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的本质。”著名藏学家巴桑旺堆说。(记者 章利新 姬少亭 拉巴次仁)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