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章良:努力解决贫困山区孩子们的继续上学问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陈章良:努力解决贫困山区孩子们的继续上学问题
2010年03月11日 1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11日电 全国政协常委,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陈章良今日做客中新网访谈,在介绍自己教育领域的提案时,他提出希望政府能够解决贫困山区孩子的继续上学问题,使得这些地区人口减少,减轻扶贫的担子,恢复整个生态。

  陈章良介绍,自己今年有三个提案,其中一个是教育的,谈的是贫困山区、库区移民中贫困群体的小孩教育问题。广西、云南、贵州这些地区很多都是喀斯特地貌,雨量很足,平均一年降1400毫米,但是一下来之后,就到地下走了,雨水存不住就旱得厉害。

  陈章良称,曾经几个地方也想过把偏僻的山沟里面的老百姓迁出来,恢复它的植被,同时这些家庭到城镇里面生活会好一点,起码小孩的教育好一点。实验的过程中有成功的,但是很多地方很难,因为经费不够。而且居民习惯在山沟里生活,到城镇以后,尽管补贴一些钱,但不适应,最后又搬回去了。

  陈章良讲了一些自己的经历:“有一次我问这些地区的父母,你家小孩读书了吗?他说不读白不读,又不要钱,这句话很纯朴,国家免掉他的学杂费,再补贴他的食宿费,使得小家伙能够上学。但是他只能读到初中,然后就要去打工,因为他读高中的话,家庭立即返贫。”

  陈章良表示,如果这些孩子能够读高中上大学,就有可能在大学所在地找工作,就有可能把父母接出来,这就意味着大高山地区人口会减少,人一减少生态就恢复了。像喀斯特地貌本来生态很脆弱,人口少了对生态是很好的,而且很重要的是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因为他们生下小孩,就不会在大山上面了,整个家庭就改变命运了。

  陈章良称,自己的提案就是对大山区,对高山地区,对几乎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的孩子们,初中毕业以后,政府能够想尽办法免掉学费、学杂费、书本费,并补贴他们的食宿费,使他们可以继续上高中、中专、大专职业学校、大学,从而解决这些贫困山区小孩子的前途,使得人口可以减少,减轻扶贫的担子,恢复整个生态。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