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晚报:官员财产申报不能坐等时机成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安晚报:官员财产申报不能坐等时机成熟
2010年03月11日 15:49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监察厅副厅长赵振铣接受采访时透露,今年在举行中纪委十七届五次全会之后,四川省纪委领导传达中央对何时推出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态度为“目前时机还不成熟”。赵振铣认为,盲目推出官员财产申报制度,不仅难以达到初衷,而且将会对其结果难以处理、造成混乱。(3月10日《新京报》)

  在过去的几年中,官员财产申报制度一直是最热的话题之一。去年两会之时,全国人大代表、中纪委副书记何勇就曾表示,“现在我们正在研究和论证这件事情,正在想办法制定这个。不过阿勒泰只是一个地区,如果要在全国推进这件事情,肯定还有很多需要再完善的地方。”一年之后,官员财产申报从“正在研究和论证”变成了“目前时机还不成熟”。

  的确,建立财产公示制度,我们还面临一系列挑战,例如相关制度的配套、执行成本等因素。

  但是,面对公民的知情权需求,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已成为一种公共需求。从预防和惩治腐败的实践要求看,推进包括财产公示在内的制度建设,不能坐等时机成熟。

  譬如,可尝试某些学者所言“新官率先公示财产”,也可以借鉴阿勒泰经验在更多的地方试点。同时,制定《公务员财产申报法》,在实践中扫清制度障碍,使官员财产公示制度早日覆盖到所有官员。需要指出的是,时机不是等来的,而是不断推动与尝试出来的。(刘义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