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代表委员热议“尊严论” 国家强大才是硬道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军队代表委员热议“尊严论” 国家强大才是硬道理
2010年03月12日 08:52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两会已进入审议和讨论“两高”报告的阶段,但许多代表委员心头还在深深思索着一个话题:幸福与尊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

  政府工作报告里的“尊严论”引起了大家的热议,我听到这样一段对话——

  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委员说:“幸福和尊严简而概之,就是两个字,富!强!形象点说,腰包鼓起来,腰杆硬起来。”

  “10多年前我就讲过,碗里有肉吃,桌上有酒喝,穿西装扎领带,坐好车,但是头上挨炸弹,还谈何尊严。国家的安全感没有了,你就是百万、千万富翁,也幸福不起来啊!”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王明权代表说得更直接。

  国防大学原政委赵可铭代表接过话茬:“你们的观点,包含着对我们军队的一种期待,解放军要为国家的安全和发展提供坚强的力量保障。”

  听着代表、委员的对话,整理着他们的发言记录,我发现了军队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一个中心话题:富国强军。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上提出了富国强军的战略目标,这是多灾多难、历经屈辱的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引发了人们多少遐思啊。

  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粟戎生代表说,大清国三朝帝王耗费巨资修起来的圆明园,何等辉煌,帝王将相们在这里想幸福啊,但是英法联军一把火就把它烧得干干净净,大清国的颜面荡然无存。旧中国十里洋场上海滩,树立着“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子,无论是衣不遮体的穷人,还是戴礼帽的富商,在这里受着一样的屈辱,又何谈尊严?!尊严是靠实力说话的!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原副主任金一南委员从另一个视角谈到,抗美援朝,中国军队用劣势的装备把力量最强的美国军队打到了谈判桌上。美国人根本没有想到会是这样的结局,最受震惊的却是日本人,以至在东京街头出现了日本人向中国人鞠躬致敬的景象。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综合国力大大提高。海外华人华侨如今欢庆春节,外国政要也要前来“捧场”。过去,我们常讲要捍卫中国人的尊严,现在,人们会感到中国人民更有尊严了。为什么?因为中国更强大了。强大,才是硬道理。

  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同世界的联系日益广泛,我们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大胆地“走出去”,异国开花。浩瀚的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上,每天都航行着我们中国商船。国家利益进一步拓展,国家和人民对安全保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这是一个时代课题。广州军区副政委兼海军南海舰队政委黄嘉祥代表对此深有感触。他结合我军亚丁湾护航的实际谈到,多少中外商船在中国海军的护航下,安全通过危险海域。外国商船向我们表示敬意,中国商船更是由衷地自豪,有中国海军作他们的强大后盾,他们扬眉吐气,有面子,更有尊严。

  当前,在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领域,我军都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必须着眼于“打得赢”,提高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打造一支过得硬、不变质的队伍,这样才能确保我们的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更有尊严。正如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在《八一赋》中所言:“煌煌盛世,看六十年人民中国;莽莽铁军,护十三亿百姓安康。”(陶克)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