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捉2010年两会良性信号 民众参政议政热情高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捕捉2010年两会良性信号 民众参政议政热情高涨
2010年03月14日 09:26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的两会已进入尾声,在这个时候回首两会,会发现有很多良性信息值得我们去认真品味。从这些信息中,我们可以触摸到未来中国很多重大政策的走势和方向。

  在两会上很多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议题议得解渴。以收入分配差距为例,两会前已成热点。两会中,以政府工作报告为依据,人们的议政热情始终集中在如何打击违法收入,提高普通劳动者的收入上。日前,有媒体透露,有关部门已悄然展开了多项有关收入分配的政策研究制定工作,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亦正在抓紧对工资条例的起草修订。由此我们可以推测,中国的收入分配改革很快就会进入实质阶段。除此之外,还有教育改革、医疗改革、住房保障改革,这些重大议题在今年两会的推动下,应该很快就会看到大的动作。

  民众借助网络参政议政的热情分外高涨。两会前温家宝总理与网民在线交流。会议进程中,两会微博异常活跃。代表委员与群众通过微博彼此沟通、交流意见,会场内外形成了良性互动。而视频在线交流也成为代表委员与群众沟通的一种重要方式,很多群众的意见通过网络传进了人民大会堂。同时,网络监督、网络反腐这些近来大热的民间监督形式,也频现于代表委员的议政声中。这些同样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良性信号,网络议政在中国未来有望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的官员更加开放、更加自信。今年的两会上很多官员代表,面对国内外媒体的采访表现得成熟而自信。他们既不回避各种敏感问题,也不讳言工作中的失误。他们通过与民众真诚的交流与沟通,让民众了解国家政策,相信政府改善民生的各种努力。而这种与民众的沟通能力,可能会成为未来考验官员的一项重要指标。

  人大监督更加有力务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工作报告中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将会使用询问、质询等监督方式。这值得人们期待。同样的,加强和改进对政府部门预算的监督是多年来人民对人大监督提出的更高要求。为此,人大提出要加大这方面的监督力度,这又是一个释放出来的良性信号。

  以人民满意为标准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发展和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司法体制,是我国新一轮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的目标。让人民满意,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是改革的目的。从两高的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这种改革的指向、力度和推进的速度。深化公开、强化监督、优化职权配置,这些都是未来我国司法改革的重点。

  总之,只要我们细心,就会发现很多今年两会上释放出来的良性信号。这些信号是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民众对未来的希望和期待,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政治和社会前进的步伐正越走越快,越走越好。秦平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