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讲述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内幕”故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讲述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内幕”故事
2010年03月14日 1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温家宝总理答中外记者问。温家宝在回答美国《新闻周刊》记者提问时引用《子刘子自传》中“人或加讪,心无疵兮”句段,披露中国代表团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一段不为众人知的事实。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3月14日电 中国总理温家宝14日在北京与中外记者见面时指出,中国政府代表团在去年哥本哈根会议上所做的大量工作是有目共睹的。他并讲述了中国积极推动会议取得成果的“内幕”故事。

  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举行的中外记者会上,美国记者提问说,有美国官员、分析家以及媒体认为,在去年12月举行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中国代表团表现傲慢,温家宝本人甚至拒绝参加一个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内的若干国家元首或首脑参加的重要会议。

  温家宝对提问记者说,感谢“给了我一个澄清真相的机会”。他说:“去年12月17日,也就是在哥本哈根领导人大会前一天晚上,丹麦女王为各国领导人举行宴会,就在那次宴会上,我从一位欧洲领导人那里知道那天晚上有一个少数国家参加的会议,他给我拿出了一个单子,上面赫然有中国的名字。但我感到震惊,我没有接到任何通知。”

  “就在这时,一位新兴大国的领导人主动约见我,说有紧急的事情要和我谈。他告诉我,他从一位欧洲领导人那里得到通知,说今天晚上有一个会议。我对他讲,我没有得到通知。回到住地,我紧急召集中方人员进行查询,确实我们代表团没有接到通知。在这种情况下,我决定:第一,向大会秘书处咨询。第二,请杨外长给美国国务卿克林顿打电话告诉真相。第三,即使没有接到通知,我们也仍然派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与会。”温家宝说,“那时奥巴马总统还没有抵达哥本哈根。何亚非副部长到达会议,首先代表中国政府代表团表示抗议,并且说‘我是不请而来的’。”

  温家宝说:“为什么不通知中国?至今没有人向我们做任何解释,至今在我的脑子里还是一个谜团。”

  温家宝指出:“在哥本哈根60个小时,我几乎没有休息。”他说,中国政府代表团所做的大量工作是有目共睹的。“在哥本哈根会议遇到困难,许多国家领导人准备打道回府的时候,我坚持同各方斡旋,与各国共同努力,最终达成了哥本哈根协议。这个成果是来之不易的,也是在涉及各国重大利益问题上可能取得的最好成果。”

  温家宝说:“为什么总拿中国做文章?我至今不明白。气候变化问题关系到人类的生存,也关系各国的利益,关系世界的公平和正义。我们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是完全正确的,我们将继续同世界各国一道推进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