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业遂接替周文重出任中国驻美大使 已抵美履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张业遂接替周文重出任中国驻美大使 已抵美履新
2010年03月15日 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张业遂 中新社发 徐曦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15日电(李季 吴歆)前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业遂,近日接替周文重出任中国驻美大使;接替他的是中国常驻日内瓦办事处代表李保东。

  今年3月初,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任命驻外大使,免去张业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特命全权大使职务;任命李保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特命全权大使。

  中国驻美大使馆网站最新消息显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美利坚合众国特命全权大使张业遂和夫人陈乃清14日抵达华盛顿履新。

  张业遂大使夫妇在华盛顿联合火车站受到美国国务院代表、中国驻美使馆外交官和大华府地区侨学界代表的欢迎。

  张业遂是第九任中国驻美大使,他的前任周文重已于3月1日离任回国。

  今年57岁的张业遂,湖北省人,北京外国语学院毕业,与王光亚等多位中国外交高官一样,曾在英国伦敦经济学院深造。其后在中国驻英国使馆、外交部国际司、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等机构工作,1992起历任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礼宾司司长、部长助理、副部长等职。2008年10月起担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至今。

  分析认为,张业遂履历完整,曾主管外交部的政策研究、涉港澳台外交事务、礼宾、军控以及欧洲事务等。在当前世界加速进入经济大动荡、体系大变革、格局大调整的大背景下,张业遂此番从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一职转任驻美大使,使中美关系与中国参与多边国际事务协调发展,更加适应中国成为全球性大国的趋势,为中国发展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至于接替张业遂的李保东,今年55岁,北京市人,大学毕业。曾任外交部国际司参赞、国际司司长、驻赞比亚大使、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等职。

  作为中国常驻日内瓦办事处代表,李保东多次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议发言,介绍中国在人权事业取得的成绩,反驳西方对中国人权的不实指责,呼吁以和谐和包容促进全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他在出任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期间,亦有力推进了中赞经济合作。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