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三千米围剿假设敌 特务连上演深山追击(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拔三千米围剿假设敌 特务连上演深山追击(上)
2010年03月15日 14:51 来源:央视《军事纪实》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央电视台《军事纪实》3月15日播出《迷雾中的深山追击》(上集)

  原始森林中,追击行动悄然展开,追击一方是侦察技能超强的特务连,隐藏一方是边防团长亲自带队的警卫连。鞋印、地雷,怎样辨明真伪痕迹?山林、村庄,哪里才能找到隐藏部队的神秘踪影

  海拔三千米围剿假设敌

  2009年8月的一天早晨,云南省军区某边防团特务连的50名官兵在边境地区西隆山山脚下集结,此时他们并不知道就在身后的这座大山里,一个他们不可能想到的人早已为他们即将开始的行动设下了连环陷阱。

  特务连的官兵,长期担负边境巡逻和处置突发事件等任务,是一支军事素质特别过硬的连队。

  他们的连长王晓华,还曾被推荐参加“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竞赛。然而,在这次检验边防团管控能力的演练中,按团里的要求他们必须在下午两点前,对藏在大山里的10多名劫持“人质”的假设敌进行围剿。

  西隆山海拔3074米,它是中越陆地边界线上最高的一座山峰,短短8个小时中,在原始森林里,别说是歼灭假设敌并解救“人质”,就连发现他们的踪迹都十分困难。时间紧迫,连长王晓华马上下达了行动命令:“行进序列按照尖兵班,一排二排三排的顺序。三个排现在按照行进序列在我手指方向带开。”

  特务连的官兵走的是通向西隆山最近的一条小路,4公里外一个叫马鹿塘的地方岔路较多,并且正在修建水库,王晓华初步推测如果假设敌考虑到便于隐蔽和解决饮水问题,很可能要从那里经过。但是,特务连获得的信息十分有限,10名假设敌现在哪里谁也说不清楚,甚至连假设敌究竟是什么人大家都不知道。在毫无线索的情况下,特务连只能以最快的速度赶到马鹿塘。

  特务连的官兵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他们将要围剿的假设敌居然是团长亲自带领的,他就是团长周虎山,先不说别的,仅仅对西隆山地形的熟悉都是特务连其他人无法比拟的。

  2008年底,中越陆地边界勘界立碑,在西隆山上伫立起了第42号界碑。当时就是团长周虎山带着小分队整整走了4天4夜,完成了勘界立碑后的第一次巡逻,那么这一次团长亲自出马,特务连的官兵还能否在对抗演练中获胜吗?

  团长布下迷魂阵

  一个多小时前的早晨5点,就在特务连提前起床准备上西隆山时,边防团的警卫连也有了动静。

  这些服装是部队以前的冬季作训服,这一天警卫连的官兵穿上这身衣服显得有些奇怪。直到领取了枪支弹药,他们还是一头雾水。

  早晨六点,就在特务连开始上西隆山时,团长周虎山已经提前出现在了马鹿塘,和他在一起的正是9名穿着特殊的警卫连官兵,团长和这9名官兵扮演的正是假设敌,另外两名身着便服的战士就是被劫持的“人质”。

  要想在大山中歼灭由团长带领的假设敌,对于特务连官兵来说,完成任务的难度的确有点大。不过特务连也不是完全没有机会,他们事先判断马鹿塘这个地方十分重要,团长周虎山不就来到这儿了吗?可即使到了马鹿塘,特务连要想找到团长他们也不容易,团长早已为他们摆下了迷魂阵。

  在这个岔路口一共有三条小路。团长带领的假设敌走了其中的一条路,而在另外两条路上他们又特意留下了有人经过的痕迹,那么,当特务连赶到这里时会不会选错路线呢?

  此时,特务连还在赶路,为了从难从严地搞演练,他们平时使用的主要导航设备已被收缴。这时他们的手中只有地图,密林深处从哪个方向看上去地形地貌都相差无几,特务连怎么能在短时间内赶到马鹿塘呢?

  这是特务连的尖兵班,他们在山林地行军中往往起到关键作用,既要探路,又要警戒,同时还要向连长汇报前方情况。

  和平时一样,尖兵班和连队之间保持着100米的距离,这种战术安排的目的是如果尖兵班突遭强敌,通过他们及时反馈的情况,大部队能够比较从容地进行备战准备或采取隐蔽措施。正如连长王晓华所说,尖兵班的战士对军事地形学掌握全面,在他们的带路下,没用多长时间特务连就赶到了马鹿塘,马鹿塘地势低洼,四面环山,假设敌很可能会翻过这些山头向边境逃窜。眼前这个岔路,让特务连官兵不得不停下来仔细分析,而这正是团长周虎山为他们设置的第一个难题,特务连能不能找到团长他们撤离此地时那条路线呢?

  三条小路之间相隔了数百米,如果不是特务连官兵观察细致,掩藏在茂密植被下的小路很可能会被遗漏。可这三条小路通向截然不同的方向,如果官兵走错了路,不要说在规定时间内歼灭假设敌,就是寻找到假设敌的踪影都难。三个小组的战士都谨慎地查看着小路上留下的痕迹。尖兵班长带领的一组很快发现了情况,这些可疑的燃烧过的残存物,完全可以证明有人从这里经过。而这正是团长周虎山事先故意留下的干扰目标。这一组将怎样进行判断呢?尖兵组察看了火堆的情况,并没有顺原路返回,而是继续向前搜索。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