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黄金周不是门前雪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晚报:黄金周不是门前雪
2010年03月15日 15:16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场大雪之后,各机关单位往往要组织人力“自扫门前雪”。一条街上,每家单位都这么做了,那么这条街就好走了。这是一种简单的累加效应。

  但不是所有问题都能遵循着这个模型提供的思路,甚至某些叠加最后得出的是反效应,比如黄金周。在刚刚过去的几天,照例上演了一场存废之争。南方日报12日报道,全国人大代表程贻举认为,“五一”长假缩短并未解决之前存在的交通拥挤、服务质量下降等弊端,反而带来了许多新的问题,而延长假期有利于扩大内需,因此他提议恢复“五一”黄金周。清华大学假日制度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表示,“五一”黄金周不仅不要恢复,“十一”黄金周都应该取消。全国人大代表汪惠芳建议,将春节假期增加3天,时间则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九,初十正式上班;全国政协委员陶化成更是建议把春节黄金周假日由7天增加到14天。

  不用说,关于假期的建议都受到了民众追捧,而以蔡继明教授为代表的“废黄(金周)派”收获板砖无数。新浪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有六成网友赞成春节长假延长至元宵节。此外,有64.9%的网民赞成恢复“五一”长假。而去年两会后,某网站曾就黄金周存废推出“投票公决”,“挺黄派”支持票数是“废黄派”的20倍,达到455万。

  蔡继明的论点是,现在支持恢复黄金周、延长假期的声音大多来自旅游部门,这是旅游机构在绑架国家假期制度,其用心在于通过假期经济来牟利。其实这话并不错,旅游机构首先是商业机构,在商言商,“屁股决定脑袋”,希望政策对自己的经营有利,这是合乎常理的。那么,蔡教授是基于什么立场才一直致力于消灭黄金周呢?显然,不是民众的呼声,从去年到今年的网络投票结果已经证明了这一点。不为民众,不为企业,难道是代表的学院派?众所周知,学校都放寒暑假,蔡教授们对广大或明或暗、总之被剥夺了休假权的民众的感受是无法体会的。

  国家的假日制度就像个镜子,研究者从里面看到的,是自己的研究很重要,很能影响民生,很能对得起经费。旅游部门看到大把的赚钱机会,法律工作者看到在很多地方员工的法定休假权被无情忽视,工会应该看到如何来保护职工权益……不同的人都在扫自己门前的那块雪,生怕显得无所事事而没法向上级交代。但这么多部门,有谁是真正站在千千万万普通职工立场上去想的?张丽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