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官密集调整 “共和国一代”领军外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外交官密集调整 “共和国一代”领军外交
2010年03月15日 1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原中国驻英大使傅莹年初被任命为外交部副部长。(资料图) 中新社发 李鹏 摄


 

    前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业遂,近日接替周文重出任中国驻美大使。(资料图) 中新社发 李静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北京3月15日电 题:“共和国一代”领军中国外交

  作者:唐伟杰

  继新年伊始崔天凯、傅莹、翟隽升任外交部副部长之后,中国又一次大范围调整驻外大使,驻联合国、美国、日本等重要国际机构和国家的使节易人。经此调整,现任外交部部领导及重要驻外使节,均为1950年以后出生,可谓“共和国一代”,中国外交团队的大规模代际交替基本完成。

  2010年第一个工作日,国务院任命原驻日大使崔天凯、驻英大使傅莹、外交部部长助理翟隽为外交部副部长;同时免去何亚非、武大伟的外交部副部长职务。同时,外交部原国际司司长吴海龙升任外交部主管国际、军控事务的部长助理。

  作为此次调整的延续,近日,中国大范围调整驻外大使。其中何亚非接替李保东,出任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它国际组织代表、大使;李保东接替张业遂任常驻联合国代表、大使;张业遂则接替周文重出任驻美大使。

  原驻朝鲜大使刘晓明,接替已升任副外长的傅莹任驻英大使,而他的职位则由原中联部副部长刘洪才接任;崔天凯驻日大使的职务由原驻韩大使程永华接替。

  经过此番调整,包括外长杨洁篪在内,目前外交部部领导全部为1950年以后出生,其它常驻联合国、美国、俄罗斯等重要机构和大国的大使,也都为“50”后。分析认为,这意味着中国外交团队的大规模代际交替已逐步完成,“50后”一代领衔共和国外交。

  另外,一批1960后出生的外交官被委以重任,如现任中国驻菲律宾大使刘建超、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马朝旭、驻欧盟使团团长宋哲等,大批1970年后出生的“新生代”亦逐渐崭露头角,年富力强、履历丰富、极具专业的中国外交精英人才梯队逐渐成型。

  值得注意的是,知名女外交官傅莹此次获任副外长,成为改革开放以来首位、建国以来第二位女性副外长,成为这一轮人事调整的另一个焦点。此外,原驻印度使馆公使衔参赞布建国转任驻老挝大使,又是一位女性外交官。

  资料显示,新中国任命的800多名驻外大使中,女大使有40多名。目前,女外交官共有1600名,占外交官总数的近三分之一。160个驻外使馆中,女性馆长有20多名。诸如驻印度尼西亚大使章启月、驻东盟大使薛捍勤、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亚洲司司长杨燕怡等,构成中国外交的一道亮丽风景。

  外交部长杨洁篪今年初在《求是》杂志撰文说,新形势新任务对外交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外交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他提出:要不断开创外交工作新局面,努力使中国在政治上更有影响力、经济上更有竞争力、形象上更有亲和力、道义上更有感召力。

  影响力、竞争力、亲和力、感召力——中国外交的人事布局,无论从年富力强的年轻人才涌现,还是女外交官增添的柔性色彩,无疑是在为这些着力点绸缪。人们拭目以待,“共和国一代”能否推进共和国外交事业大发展。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