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迎来降雨土壤墒情改善 南部局部旱情仍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迎来降雨土壤墒情改善 南部局部旱情仍存
2010年03月15日 22: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5日电(马雅丽 张恩 )“春雨贵似油”。一连两天,一场稀稀雨丝近日在三晋大地洒降。山西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15日称,13日至15日,山西省大部分地区出现明显雨雪天气过程。据最新雨情资料统计,3月13日08时~15日08时,山西全省降水量在0.0~17.8mm之间,其中稷山最小,浑源最大,降水较大区域主要集中在山西北部大同、朔州和忻州西部以及吕梁大部。

  农业专家介绍,由于天公作美, 山西大地近日连撒春雨,将有利今年夏粮生产。据土壤墒情分析,山西省大部地区墒情较好。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山西大部分地区冬小麦已进入返青期,土壤水分消耗加快,墒情将继续下降。

  三晋大地地处黄土高原,特殊的自然生态环境,十年九旱是一寻常现象。山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目前正在启动 “保吃水、保春浇、保春播、保经济林、保生态林”的“一抗五保”抗旱行动。

  山西农业气象部门专业人士分析,此次降水过程对山西北部地区补充土壤水分有利,也为即将到来的春耕备耕提供有利条件。但山西中南部大部分地区由于降水量较少,局部地区旱情仍可能有蔓延之势。

  根据近日南部降水偏少、气温回升快且大风天气明显增多的天气特点,农业专家建议山西南部地区要立足抗旱,积极采取抗旱保墒措施,有条件地区及时进行灌溉,同时做好冬小麦返青期各项管理。及时清除田间杂草,及时对弱苗进行追肥,促进麦苗转好。

  此间有农业专家称,各地应做好春耕备耕各项准备工作,保证春播的顺利进行,设施农业做好大棚的防风加固。(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