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全裸乡政府”账本:烟酒招待费用一笔不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全裸乡政府”账本:烟酒招待费用一笔不落
2010年03月16日 09:07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个本属正常的举动,却一下让地处四川边缘的巴中市巴州区白庙乡在全国出了名:该乡政府不仅在网上公开晒出了自己的财政开支,而且还把每笔开支的去向都标了个一清二楚,就连招待的烟酒钱也都不做任何隐藏。

  据悉,自白庙乡政府在网上公开其包括吃喝接待在内的全部财务开支后,当日就有30多万网民点击,尽管支持和质疑声并存,但不少网友力推白庙乡是“第一个‘全裸’的乡政府”。

  “我们无非是想追求做一个透明公开的‘阳光政府’。”3月15日,白庙乡党委书记张映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明了他们的初衷。

  “1.5元开支也上了公示栏”

  3月12日,“巴中论坛”网上出现了一篇名为《中国第一全裸的乡政府》的帖子。发帖人称,白庙乡政府在网上详细公示今年1月“公业务费”开支,把每一分钱的去向都公布得清清楚楚,甚至连招待上级官员的烟酒都公布了。记者上网查看,发现果真如此。

  该《公示》显示,1月份,乡政府支出“公业务费”44笔,共8240.5元,其中最大的一笔开支为1269元,事由是1月24日宴请“财务预算公开民主议事会观摩来客”,经办人为李英,证明人为陈加才,审批人为该乡党委书记张映上。而最小的一笔费用开支也发生在当日,系“购买信纸”,花费1.5元。在所有“公业务费”开支中,买烟、买酒、吃饭和车费占了50%以上。

  记者特别注意到,在开支公示表格中,每笔开支的证明人一栏都毫无例外填写着“乡纪委书记陈加才”的名字。

  “藏在柜子里的账本不是好账本”

  “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就必须公开财务支出。”张映上在向记者讲述此举推出的原因时说:一直以来,上级都要求我们做“阳光政府”,所以,将财务开支公开出来,不过是做了件正常的事!

  张映上说,他每当听到有人议论“当官的就好公款吃喝”,心里就不免感到有些委屈,可又觉得不好与人去“理论”,因此,他心里早就下了决心:“与其‘有口难辩’,不如抱出来见‘天’”。

  他还说,既然“藏在柜子里的账本不是好账本”,那就完全公开出来!在他看来,“惟有晒出来才最有说明力!”

  1月24日,在当地召开的“财务预算公开民主议事会”上,一位上级领导对他说,“你都把乡政府财务开支公开做到了这一步,何不把包括平常会务费、招待费等在内的‘公业务费’也都拿出来公开?”

  在这位领导的鼓动下,经乡党委、乡政府集体研究决定,乡政府1月“公业务费”开支,便在网上无一隐藏地见了阳光。

  “公开”赢得好评如潮

  事实上,白庙属于一个边远贫穷的“吃饭财政”乡,2009年,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才3393元。该乡政府敢于晒出自己怎样花费纳税人的钱后,其公开的勇气和所产生的现实意义,一时间在社会上引得好评如潮。

  据在该乡当了45年人大代表的李长文称,这还是他第一次看到政府把财政预算公开,而且还把公用经费支出和村干部的工资、办公经费都公布出来。他说,“这样就能杜绝腐败现象,密切干群关系了!”

  四川省直机关干部刘学文认为,公开“公业务费”的各项开支,应该是有效的防腐剂。他还说,白庙乡政府的这一做法,值得加以推广。

  在巴中市委副秘书长王国旗看来,公开财政预算,这对推进基层廉政建设,无疑是一个积极有益的探索。(高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