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诞生记:让人民生活更有尊严(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政府工作报告》诞生记:让人民生活更有尊严(2)
2010年03月16日 15:2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温家宝特别强调,2010年是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一年,是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为“十二五”发展打好基础的重要一年。必须更好地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机统一起来,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

  2010年1月3日,温家宝将《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稿)批印国务院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审改。在反复权衡、多次修改后,经温家宝审定,于1月6日报请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

  1月14日,胡锦涛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政府工作报告》(送审稿)。他全面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2010年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指导性意见。常委们还就大力加强文化建设,加强和改善民生,淘汰落后产能、推动兼并重组等若干重大问题提出了重要意见。

  《政府工作报告》在对2009年工作的回顾中,强调的五个“必须坚持”,令代表委员们印象深刻。那就是按照中央政治局常委和国务院领导的要求提炼出来的,是对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全面做好政府工作的经验总结。这五条经验温家宝亲自反复修改。他指出,总结经验不仅是为了今年,也是为了长远,不单单是总结成绩,也要对今后的工作起到指导作用。

  一切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

  “一个为民服务的政府,就应该时刻倾听群众的呼声,应该知道群众在想什么、有什么困难”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 向人民报告,就要充分听取人民的意见。

  1月19日,国务院召开全体会议,决定将征求意见稿发往全国各省区市、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和党政军群各部门征求意见。

  一条条意见,一个个建议,从四面八方而来,寄托着对政府工作的殷殷期盼。各类修改意见和建议1000多条。

  起草组成员认真研究了这些意见和建议,充分吸收了各单位和各方面意见180余条。

  1月22日至2月1日,温家宝在中南海先后主持召开五次座谈会,分别听取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学者,科技、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界代表,企业界代表和工人、农民、学生等基层群众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

  “一个为民服务的政府,就应该时刻倾听群众的呼声,应该知道群众在想什么、有什么困难。” 温家宝说。

  为了听取基层群众对政府工作和《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从2007年起,专门增加一场基层群众代表座谈会,今年已经是连续第四年了。

  2月1日上午,十位来自基层的普通群众——技术工人、退休工人、种粮大户、大学生、个体工商户、乡村医生等,被请进中南海。温家宝诚恳地说:“你们生活在基层,最了解实际情况。政策制定的好坏和成效,你们最有发言权。”

  退休工人金英女拉家常式地向总理诉说着自己的想法,黑龙江冬天时间长、温度低,一些家庭困难的退休职工交纳取暖费有困难,能不能实行减免政策?能不能在社区搭建一个平台,办一些托老所,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