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周刊:提升人的尊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新闻周刊:提升人的尊严
2010年03月17日 1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文/沙叶新(当代剧作家)

  温家宝总理是具有悲悯之心和人文素养的人,所以他常含泪水,所以他言辞动人。他的公开演讲或即席答问,每每引用自己或别人的诗句,文采斐然,诗意盎然:“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寥廓而深邃;那无穷的真理,让我苦苦地求索、追随。”“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都传诵一时。即便在严肃刻板的政治报告中,也有一些情意甚浓的警句格言,令人遐想。孔子说:言之无文,行而不远。温家宝言之有文,所以行之遐迩,这在高层官场中实为少见。

  最近温家宝总理有句话,却并不因为文采,也不因为诗意,而是因为这句话的内容引起广泛热议。2月12日他在虎年新春团拜会上说:“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信言不美,至言不繁。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他又重复了这句话,而且这次是在最高权力机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再次宣告的,是代表中央政府郑重陈说的,是要印制在“国情咨文”式的重要官方文件上的,可见此时此地重复此话的重要性非同一般。

  何谓“尊严”?2月27日,温家宝总理和网民在线交流时有所阐明,他说:一,每个公民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范围内,都赋予自由和权利;二,国家的发展最终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三,整个社会的全面发展必须以每个人的发展为前提……要给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

  说得很好,容我补充几点以附骥。我以为:

  一、若要让人有尊严,首先让人有金钱。

  中国政府如今有的是钱,中国的GDP已雄踞前四名之内,国家的钞票大大的有,连美国也向中国借钱。但中国老百姓有钱吗?中国的人均GDP如何呢?据学者刘植荣先生研究,中国的人均GDP竟在世界排名第99位,而我们最低工资在世界183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在了第158位,甚至低于32个非洲国家的最低工资。尽管中国百姓的生活水准有所提升,但总体来说还是“国富民穷”!据《望》报道,脱贫依然是非常严峻的任务,中国贫困人口尚有4000多万,这个数字是否“缩水”值得怀疑;即便准确,也可能此处脱贫,另处又贫;甚至贫未脱,反而更加贫,致使贫困人口越来越多。如果很多贫民没钱读书,没钱买房,没钱就医,哪来尊严?更遑论社会底层的农民和农民工,尊严何在?如果大部分刚毕业的大学生,好不容易找到工作,但住的是蜗牛屋,甚至是蚂蚁铺,怎能奢谈尊严!政府要藏富于民,而不是与民争利,才是利民利国之道,也是人民能有尊严的物质基础。

  二、若要让人有尊严,必须让人有民权。

  “民权”是孙中山“三民主义”的核心,在大陆为敏感辞汇,所以绝迹多年,连收辞最为完备的权威辞典新版的《辞海》竟然也不收此辞,10多年以前我们还讳言通行世界的“人权”一词,所以封杀“民权”,也顺理成章。而如今“人权”已经喧腾于口,见诸报章,“民权”也剥去意识形态的硬壳,不再视为洪水猛兽。其实民权就是公民在政治领域里享有的民主权利。廖仲恺有个通俗的解释,他说“民权在法律上说,就是人民有不许别人侵犯他的身体、言论、信仰、住居、集会种种自由的权。”我们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五条也有类似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对于尊严而言,自由比民主、比平等更重要。 ★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