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总理“发小”:他在老师面前永远是个学生(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总理“发小”:他在老师面前永远是个学生(图)
2010年03月17日 14:22 来源:天津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看着温家宝总理的答记者问,69岁的李溥老人喃喃自语:“他从小就是有大志的人,能成为国家领导人不是偶然的。”

  李溥老人是温总理的“发小”,小时候和温总理住邻居,同样在达摩庵胡同度过了多年蜗居生活。

  李溥也是温总理的校友,同样在天津南开中学度过了6年时光。

  直到现在,他们仍保持联络。

  回忆起与温总理交往的点点滴滴,从李溥老人的叙述中,温总理温和、亲切的形象离我们更近了。

  右手写字左手秀球

  走在南开中学的校园里,中学时代的温总理在李溥老师的讲述中也渐渐清晰….

  1954年虚岁12岁的温家宝考入了南开中学(时称十五中),1960年高三毕业;李溥也是温总理的校友,1956年进入南开中学,1962年高三毕业,同样在天津南开中学度过了6年时光。

  砖红色的范孙楼,依然保持着古朴典雅的韵味,棕色的大门刷了新漆,南开校父严范孙先生的汉白玉塑像正对着大门入口。二楼正对着楼梯的一间教室如今已经变成了阅览室。

  “以前这里曾是温家宝总理所在的高三1班的教室。”

  温总理上学时曾住过的宿舍----204,即二排4室还在,不过如今已变成了国际部外国留学生公寓。安有暖气,不用再下课后自己再生炉子了。

  李溥比温总理大一岁,但温家宝5岁上小学,李溥考入南开中学的时候,温家宝已经是初三年级的学生了。

  李溥回忆,他不偏科,每门课的成绩都很好。当时每班好象是四十多人,当年温家宝常坐在中间靠前的座位置”

  温家宝在操场上打篮球的身影留给李溥的印象最深,“他是南开中学篮球队校队少年队的成员,还在天津市比赛中拿过名次。”

  “他右手写字,左手秀球(投篮),温家宝打球的样子很潇洒,他左手投球的特点给人印象深刻。”李溥老师不无幽默地说:“看来温家宝总理左右脑都很发达,所以,智慧超人。”

  接着,李溥老师解释说:“其实,温家宝最初喜欢踢足球,但有一次不小心,他把范孙楼后的一块玻璃打破了,惹了祸也不告诉家里。学校有严格的赔偿制度,当时一块玻璃要赔偿3毛钱。”总务处老师多次在他教室门上的小缝里贴纸条,催促他偿还玻璃钱。当时老百姓生活水平很低,温家宝只有从妈妈每天给5分钱早点钱里攒,攒了好一阵子,才凑够了赔玻璃的钱。从此,温家宝不踢足球了,改打篮球。”

  “五十年代时,尤其放暑假,天津不少青少年在胡同家门口,都流行成立小篮球(实为小皮球)代表队。我给我们胡同(达摩庵前胡同)的代表队起名“达联”,先找来一块不足一米的长方形木板,用铁丝做个篮筐,再编个网子,然后把篮板钉在胡同的砖墙上,立刻引来胡同里不少青少年玩小皮球,也就是从那时起,温家宝微笑着用左手跳起准确秀篮的动作,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暑假里,在家门口除了搞一些小皮球、乒乓球、跳高体育活动外,还有吹口琴、横笛的音乐活动。我家北邻的宋明荷学长是南开中学1955届毕业生,年长我们五、六岁,他擅长写作与唱歌,温家宝曾向他学会了唱《傲包相会》。”

  李溥老师说:“后来在北京他的家里,他曾向李溥回忆起南开教音乐的姜韵泉老师,每次在音乐教室上音乐课之前,总是给同学们弹奏一遍钢琴曲《土耳其进行曲》,久而久之,那优美铿锵的旋律令他终生难忘,以至八十年代他出访欧洲某国时,他能一下子听出了所演奏的迎宾曲是《土耳其进行曲》时,令该国元首十分惊呀、佩服中国领导人的音乐修养。”

  “我要为国家做大事!”

  “我和他接触中,听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靠自己’。”李溥老师说。

  说到这里,李溥有所感悟地向记者透露了一个从未和任何人说过的细节——“以前,温总理家的走廊尽头墙上悬挂着两个墨笔字:‘高远’,是志存高远之意;近几年,我再去时,主人家墙上的‘高远’两个字悄然改变了一个字,变成了‘高洁’两个字。虽然仅一字之差,却意味深远,耐人寻味。

  “温家宝能成为继周恩来后从南开中学走出来的又一位国家总理,这决不是偶然的。”李溥老师认为“首先他从小受到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他的祖父是位民办教育家、他的父母是中学和小学老师。在家庭的熏陶和父母庭训下,他健康成长。

  温总理在前不久与网民交谈时,还动情地感念年逾九旬已患脑溢血重症的母亲从小对自己的教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