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官员读书书单背后的玄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羊城晚报:官员读书书单背后的玄机
2010年03月17日 14:4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官员读书成了近期媒体的一个热门话题,其中隐含着公众对官员素质提升的期望。其实他们读什么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读书的心理。对知识本身的兴趣是一回事,将知识作为升官的拐杖则是另一回事。

  30多年前,“学而优则仕”的传统观念遭到严厉的批判,主要是害怕“知识越多越反动”,怕读多了书会迷失方向,丧失革命斗志。于是在选官的时候,主要是考察他们的忠诚度,有没有文化是次要的。但这种干部尽管执行命令很忠实、很迅速,却也有问题,就是在处理复杂事务的时候,缺乏随机应变的能力,更缺乏独立判断的能力。面对改革开放的新形势和新局面,干部知识化的问题提上了议事日程。

  新的问题出来了。所有的官员都知识化了,都像知识分子一样,都有理性能力和独立判断的能力,那么听谁的?政令执行中的效率如何保证?所以我们常常见到“一山难容二虎”的格斗局面。仔细想想也是,在为官一方的时候,有我一人的智慧就行了,不需要那么多“智叟”,我需要的还是忠实执行命令的人,最缺的是为我应酬场面的人,特别是能喝的人。于是一种新的格局出现了,那就是让一把手有能力,再配上几个能力一般的助手,也就是“一智四愚”的混搭型格局。

  面对这样的混搭格局,“四愚”们多数选择藏而不露,很安于现状似的,静待“一智”提拔,自己顺风上去。在等待过程之中,不要显示出自己咄咄逼人的才华,要藏而不露,多喝酒、多应酬。但也有心藏鸿鹄之志者,或者说不安现状者,不愿意仅仅成为一名“酒徒”。如何在这种混搭格局中脱颖而出?何时才能一展身手?是他们思考的核心问题。对于一些人而言,世界上最难的事情有两件,一是将别人口袋的钱转移到自己口袋,二是将高一级的官位转移到自己身上。

  所以,一些官员将《厚黑学》作为枕边书也就不奇怪了。静心一想,自己学历也不低,书也没少读,好不容易爬上来了,为什么只是整天喝酒啊?百思不得其解。突然发现,还是那民国的李宗吾一语道破天机:“我自读书识字以来,就想成为英雄豪杰,求之四书五经,茫无所得;求之诸子百家,与夫廿四史,仍无所得,以为古之为英雄豪杰者,必有不传之秘,不过吾人生性愚鲁,寻他不出罢了。穷索冥搜,忘寝废食,如是者有年,一日偶然想起三国,想起三国时几个人物,不觉恍然大悟曰∶得之矣,得之矣,古之为英雄豪杰者,不过面厚心黑而已。”曹操之心肠黑(向外攻击),刘备之脸皮厚(向内自保),成了一些人暗自仿效的对象。

  所以,看到《新快报》3月16日公布的官员读书书单,我一点也不觉得奇怪,而是感到很正常。一些官员,特别是下级官员的书单,就是以《厚黑学》为核心,由此衍生出一系列其他书籍,比如三国权谋术、官场奋斗术、传统帝王术,等等。看上去好像是在读书,其实他们哪里是在读书,他们是在搏斗啊。 马 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