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拟为每家每户免费配发分类垃圾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市拟为每家每户免费配发分类垃圾桶
2010年03月18日 06:4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桶合一一劳永逸。以上图示了目前家庭多用的几款厨房垃圾桶,到底市里要免费配发的分类垃圾桶是什么样,还是未知数。(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数据:广州日产生活垃圾逾1.7万吨,餐厨垃圾四五千吨

  这些分类/厨余垃圾桶你用过吗

  不仅仅是主干道次干道,每家每户都要有垃圾分类设施。

  调查时超过90%的人都拥护垃圾分类,但实际操作中,90%的人都嫌麻烦。

  今后广州可能还将选定每月的一天为垃圾分类日……

  城管委主任李廷贵

  东湖街下月分发3万厨余垃圾桶

  以上图示了目前家庭多用的几款厨房垃圾桶,其中第2款必须在装修时安装,而其余两款售价偏贵,到底市里要免费配发的分类垃圾桶与哪款相近,还是一个未知数。

  正在东湖街试点全面推广垃圾分类的分类得公司负责人杨静山昨日告诉记者,这些分类垃圾桶下月1日起就将计划向东湖街的3万多户居民派放,其使用原理就像拖地用的水桶一样,把餐厨垃圾放在隔栅上,就能自动滤水,首先实现前端的垃圾分类减量。“使用这种垃圾桶肯定就不能用塑料袋了。”东湖街内环卫工人会在晚上收集垃圾,居民只要把滤水后的餐厨垃圾再倒到设在楼道里的共用分类垃圾桶就行。这种桶每个约20元。

  “过滤后的污水要倒进污水管网,垃圾桶也需定期清洗。”杨静山介绍,垃圾分类肯定比不分类要麻烦。

  免费垃圾分类桶什么样?

  记者从市城管委了解到,目前广州已更换部分区域市政道路的生活垃圾收集容器,在东湖街安装了100组分类收集废物箱。今年1月,该委还购置了1300个塑料垃圾分类桶进行了设置试点。不过,在绝大部分市民家中,垃圾分类桶却依然是一个空白。

  厨余垃圾先按干湿分类

  “我们的设想是先把占垃圾5成的餐厨垃圾处理好,居民垃圾先按干湿垃圾分类。”李廷贵说,城管委为每户市民派放垃圾分类桶的设想还处在计划阶段,目前只是有一个初步的方向,派什么样的垃圾桶、怎么派、怎么引导有效分类最终方案未定。不过,分类桶未必就是多桶,也可以是“一桶”。

  分类规定力争8月出台

  李廷贵昨日表示,广州市目前为垃圾已经投入了数百万元,但是推进起来“真难”,关键是“调查时超过90%的人都拥护垃圾分类,但在实际操作中,90%的人都嫌麻烦。”没有后续措施的垃圾分类很难推广下去。

  他透露,广州已经成立了由市政府领导牵头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今日将首次召开联席会议,研讨垃圾分类。另外,《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定》已列入年度政府规章制订计划正式项目,力争8月出台。《关于全面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意见》已由市政府批准,下发施行。

  相关新闻

  李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今起全面复产

  市民可报名参观

  本报讯 昨日,广州市城管委召开媒体通报会。城管委主任李廷贵宣布,继2号炉在上月投入运行后,经过整治检修,李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1号炉今天将恢复生产,标志着该厂全面恢复正常生产运营。从本月底起李坑焚烧厂会作为广州市绿色环保教育基地向广大市民全面开放,而为维护周边村民环境知情权,还将建立村民驻厂监督机制。

  “与一期相比,李坑二期将会是一个更加开放式的社区。”李廷贵还表示,番禺区生活垃圾处理终端设施肯定要开建,但选址和具体方案还未上报市城管委审批;另外,今后广州垃圾处理的运营模式尚在讨论。

  在向市民开放前市城管委邀请记者组团先行参观,由媒体提出意见整改后再正式开放。

  另据透露,兴丰填埋场生活垃圾渗滤液扩容工程计划年底建成投入试运行,处理后的出水标准将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而2号调节池已率先于2月加盖,区域臭味得到改善。

  报名方式:

  A 登录广州市城管委门户网站www.gzsrhw.gov.cn

  B 拨打电话81076397(赖伟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