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全裸乡政府”原来是个行为艺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青年报:“全裸乡政府”原来是个行为艺术
2010年03月18日 08: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白庙乡政府在网上“晒账本”引发网友热议,但记者在白庙乡实地采访时却意外发现,大多数当地群众对此并不知情。这与该事件在网络上被热炒形成有趣的对比。白庙乡党委书记表示有望下月在当地公示。(3月17日新华网)

  一个乡政府竟能将机关财务公开精确到5毛钱支出的一笔信纸,而网上“晒账本”详细到每一笔费用支出的时间、金额、事由、经办人、证明人、审批人、安排人。政府如此公开透明,一时间“全裸乡政府”名声远扬。

  然而,还是验证了“墙内开花墙外香”,作为最应该知道、也最能发挥监督作用的当地群众,却是“近水楼台不得月”。“绝大多数乡民表示不知道这件事情”的背后,是该乡政府办公地前的财务公示板上的“查无此账”。乡党委书记张映上表示,将在4月份开乡人代会时,向人大代表征求意见,决定是否对公务开支明细进行公示,这种向本乡群众面对面公开的不确定性,能不让人“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吗?

  那么,“全裸乡政府”是裸给谁看呢?张书记表示主要是为了方便给在外打工的白庙乡民看,好一个“出口转内销”。而作为这个仅有1.1万人的小乡镇,乡场街道上约有50户人家或单位有电脑,乡场上也仅有一家网吧,能上网者少得可伶,就更别奢谈能有几人网上“看账本”了。原来他们是裸给外人看的,疑似在打造一场行为艺术。不敢直接向乡民们公开,不仅令人怀疑其真实性,更难想象它本应发挥的群众监督作用能有几何。

  相对于政府在网上“晒账本”,当地老百姓更关心集资修建公路、供水工程何时能投入使用。一位自称来自隔壁村的大爷告诉记者,他对每天都要去二里地外的水井挑水吃很苦恼。这也更揭示出“全裸乡政府”的形式大于效果。一个月开支不敌一个家庭月支出(仅为8240.5元)的“窘态”示意我们,该乡即为一个典型的贫困乡,其“全裸公示”不排除穷则思变下以作秀吸引眼球!

  果不其然,张书记说,公示以后焦灼地等待进入白庙乡的第一笔资金或第一个投资项目,并希望有更多的资金和项目来到他们白庙乡。感谢张书记的坦诚,让我们看出了一个贫困乡脱贫的焦渴。也许别的地方可以用更多惹眼的便利招揽投资,而贫困乡除了有一股热忱,恐怕就剩下如此“脱裤子”式的表清白,并以此作为吸引外资放心投资的一个“法宝”。令人忧心的是,这一招儿管用吗?如果扶贫资金或投资项目迟迟不来,“全裸”公示又能坚持多久?

  “全裸乡政府”居然是一场行为艺术,虽然让人感到有被捉弄的羞恼,却又不忍心去批评他们。周稀银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