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白庙乡“晒家底” 当地群众:公开总比不公开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白庙乡“晒家底” 当地群众:公开总比不公开好
2010年03月18日 08:39 来源:四川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四川巴中市巴州区白庙乡,一个毗邻通江、南江,俗称“一脚踏三县”的边远乡镇。从名不见经传到一夜之间万人瞩目,源于一场网上晒财务,被媒体称作“中国第一个全公开政府”。

  随着关注此事的媒体数量的增加,舆论的声音也开始褒贬分化。3月17日,记者来到白庙乡细细采访,听到了不同的声音,群众看法有冷有热,但不管怎样,白庙乡将继续坚持下去,而巴中市和巴州区主要领导也表示坚决支持。

  结合巴中近几年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上的努力,结合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的一些声音,不难找到答案:白庙乡网上“全公开”不是偶然。

  [事件回放]

  当事人:钱怎么花该让群众知道

  3月17日,记者来到白庙乡。一进门,只见乡党委书记张映上正忙着接受各媒体的电话采访。

  “感到压力了吗?还会继续公开下去吗?”记者问。

  “前脚都迈出去了,后脚能缩回来吗?”张映上回答说。

  提及网上全公开的由来,张映上说,早在五六年前他就在思考,怎样才能让群众相信干部,信任政府呢?政府都干了些啥?每分钱是怎么花的?全都应该让群众知道。

  进入2010年,张映上和乡领导班子决定召开一个全乡民主议事会。1月24日,72名群众代表和几名特邀嘉宾与会,公开了白庙乡2009年财政决算明细以及2010年财政预算明细,并票决了2010年全乡最盼望的3件公益事业的建设。

  《世界与中国》杂志社李凡教授、省委党校新农村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大鹏博士、巴中市委党校副校长王国旗观摩后很兴奋,他们鼓励说:“既然都公开到这种程度了,何不把你们的公共业务开支费用也一并详细公开呢?”

  于是,《白庙乡2009年财政决算情况说明》、《白庙乡2010年财政收入项目表》、《白庙乡2010年财政预算支出项目表》和白庙乡2010年1月、2月《乡政府机关公业务费开支表》被挂上了白庙乡网站。

  [回应质疑]

  当地群众:公开总比不公开好

  随着关注的媒体越来越多,有媒体提出质疑:政府网上“晒账本”,当地群众却不知情、看不到,这样是否能起到让群众监督的作用、是否能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在白庙乡街道,记者问一个叫徐兰春的个体户:“乡党委、政府在网上公开财政收支以及公务开支情况,你知道吗?”“我自己没看到,也没条件上网;前几天我弟媳从通江打电话给我,说白庙出名了,连买一瓶矿泉水都在网上公开。”徐兰春说,“公开总比不公开好”。

  部分群众表示,他们没有在互联网上直接看到公开的内容,不过得知后还是很赞同。当地居民黄开尧说,政府全公开是白庙乡成立以来头一回,老百姓知道后心里很痛快。

  记者发现,白庙乡网上晒财务一事,当地普通群众知之不多,主要是因为他们更关心与之关系密切的民生问题的解决,至于这桩“新鲜事”,部分群众由于没有直接上网的条件也就不大了解,但了解之后都觉得挺好。

  对于质疑的声音,张映上表示:“群众参与度不高说明我们的做法还不够完善,这些意见正好帮助我们提高和进一步完善。”

  [各方观点]

  代表委员:白庙现象不是偶然的

  巴中市人大代表张方认为,在网上看没看到不重要,白庙乡敢于“全公开”的勇气值得肯定。但这只是第一步,白庙乡还应该进一步考虑:公开的东西是否完全体现了民意?是否都合理?如果公开后有群众认为不合理,有问题,应该怎样表达诉求?这些都需要深入研究,形成完善的、可操作性的制度。

  “白庙乡搞财政全公开,有着深刻的现实背景,”巴中市政协委员吴显明直言不讳,“白庙现象不是偶然的,是巴中近几年不断推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实践,实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经验积累涌现出的一朵浪花。”

  吴显明认为,白庙乡很好地利用了互联网这个平台,但农村群众能从互联网上获知信息的并不多,还是有其局限性;乡镇一级政务公开需要建立一个更加务实、更加有效的平台和评价机制,那就是进一步加强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的建设,政府把该公开的都在便民服务中心公开。

  [专家发言]

  马敬仁教授:这是一个好开端

  一直关注白庙乡“全裸”公示的深圳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马敬仁指出,白庙乡的透明之举是一个良好开端,“是不是作秀、效果好不好、能否走下去,当地老百姓最有发言权”。

  “财政预算收支公开已经提了很多年,期待这次由乡一级点燃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马敬仁建议巴中市总结、提炼白庙乡以及其他乡镇的公示亮点,在市级层面制定管理规范,以刚性制度开路,尽快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开来。

  马敬仁指出,除财务公开外,政务也要更多公开,才能使民意在政府决策中起到关键作用。不过,“全裸”与否,值得商榷,其公开程度应该与老百姓素质和社会承受力等相适应。

  [最新进展]

  当地领导:率先在乡镇一级推广

  巴中市和巴州区主要领导对白庙乡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支持,他们纷纷给张映上打电话,支持他们坚持下去。市委书记李仲彬说:“下一步放心大胆地搞,有什么困难和压力就给我说。”

  据记者了解,白庙乡此举的产生有着深厚的土壤。早在2005年,市委书记李仲彬刚调任巴中时,就响亮地提出“打造阳光政府”。他说:“阳光就是透明,阳光就是防腐剂,阳光就是公开,阳光就是公正,阳光就是为老百姓解决具体问题。执政过程应该让群众知道、参与和监督,好把失误降到最少,即使有失误,也能及时发现并纠正。”

  3月17日下午,巴州区专门召开媒体见面会,区委书记廖伦志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白庙乡的尝试为巴州区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提供了一个新平台,创造了一个新经验。但就目前来看,白庙乡的做法还比较粗糙,区上将针对白庙乡的做法从理论到操作层面做一个梳理和深入研究,大约一个月以后率先在乡镇一级推广,然后逐步上升到更高层次推广。

  据介绍,巴州区已于3月16日正式派区纪委、监察、审计、财政等部门组成工作组到白庙,帮助该乡开展以上工作。 本报记者 李传君 李旭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