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扫雷目击记:中国官兵创造“零伤亡”奇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黎巴嫩扫雷目击记:中国官兵创造“零伤亡”奇迹
2010年03月19日 11: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黎巴嫩扫雷目击记

  冬季的地中海,阳光刺眼,天气炎热。

  3月15日上午,笔者跟随中国第六批赴黎巴嫩维和工兵营扫雷作业分队前往黎以边境“蓝线”这片素有“死亡地带”之称的雷患区域,进行通道清排作业。

  黎以两国之间的“蓝线”上,锈迹斑斑的铁丝网挂着红色骷髅标志在警示人们:这里是雷区,危险!

  据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简称联黎部队)不完全统计,仅2006年黎以冲突结束以来,黎南部地区就有269人触雷,其中28人死亡、231人致残。另有54名联黎部队人员、扫雷队员等触雷受伤,其中14人因伤势过重死亡。

  在黎南部地区,很多人谈“雷”色变,而中国扫雷官兵每天都在“死亡地带”上经受着生与死的考验。

  穿戴防护服、准备作业工具、调试通信器材、检测探雷器,我维和工兵营扫雷作业手们从容地向作业区走去。

  “这些地雷都是1978年黎以战争时双方在边界线上布设的。30多年日晒雨淋,地雷的性能极不稳定,随时都有可能爆炸。”扫雷工程师阙启忠告诉笔者,由于雷场存在时间长,地形也发生了变化,有的地雷移了位,每向前一步,都面临死亡的威胁。

  笔者在现场看到,头戴防护面罩、身穿厚厚的防护服的扫雷作业手,时而弯着腰用探雷器来回探测,用喷漆或小红旗做好标示,时而双膝跪在地上用扫雷专用工具进行挖掘,几乎是以厘米的进度向前推进。

  “我们每次要连续作业两个小时,每天要工作6个小时以上。”扫雷作业手姜海龙说,“雷场杂草丛生,闷热无比,除了地雷的威胁外,我们还要时刻提防毒蛇、蝎子、毒蜂和跳蚤。”

  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官兵们克服重重困难,始终保持着高昂的士气,一次次出色完成扫雷任务,创造了“零伤亡”的奇迹。到达任务区5个月以来,他们已经完成1500多米长的雷场通道清排作业,排除地雷近百枚。(邓忠开文并摄)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