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大火案细节首次曝光:违规烟花进京无人拦截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央视大火案细节首次曝光:违规烟花进京无人拦截
2010年03月23日 15:2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沙鹏报恩

  2009年2月9日央视工地的焰火晚会,已是新址办连续第4年在元宵节之夜燃放烟花。徐威照旧“钦点”沙鹏操办此事。

  今年34岁的沙鹏曾留学英国,2004年至2006年在央视新址办物资部任业务主管,后离职成立了北京大新恒太传媒科技发展公司,经营电脑销售、开发。

  沙鹏之所以离职后还受徐威差遣,是因为央视2007年公开招标一个4500万元的软件开发项目,他联手清华同方政务公司副总经理李小华应标。在此过程中,握有部分审核权限的徐威并未设障,两人如愿中标。

  此后,徐威交办的事,沙鹏不敢怠慢。为烟花的事,沙鹏联系了李小华。李是个烟花迷,徐威酷爱放大型烟花也是受其影响:2008年春节前,清华同方在廊坊天下第一城组织燃放焰火。当晚,李小华宴请徐威、沙鹏一同观看。

  徐威看后即决定,央视新址办的元宵晚会要搞焰火表演。此前两年,新址办放的烟花都是摊儿上买的小型烟花,徐威觉得很不过瘾。

  李小华随后找到在河北固安买烟花时认识的个体户宋哲元。宋哲元介绍了湖南浏阳三湘烟花公司股东刘发国。在2008年元宵节,央视新址首次燃放了电控大型焰火,但其中并无礼花弹。6万元烟花款后由央视国金公司支付。

  对于2009年元宵节的焰火燃放,徐威提出了更高的期许,称花费可以多一些。

  采购

  30万暴利

  2008年12月下旬,沙鹏、李小华、宋哲元、刘发国4人前往央视工地,确定在央视主楼、配楼间的通道燃放,具体位置在通道西头,紧挨着三环辅路。随后刘发国邀请沙鹏、李小华前往廊坊国际酒店看了一场30万元的焰火表演。

  沙鹏、李小华看后提出,燃放过程要有几个高潮,结尾再加强些,可出价到35万。另外,李小华怕燃放吓到三环辅路上的行人,要求减少6寸礼花弹数量。

  令人吃惊的是,刘发国报价35万元的烟花,实际从厂里提货的价格不足5万元。

  三湘烟花公司具有生产、销售烟花和焰火晚会A级燃放资质,股东刘发国同时又是业务经理,负责联系烟花销售和承接焰火工程的燃放,他从厂里拿货,再将货款交回厂里,从中挣差价。

  刘发国到案后供述,这次央视烟花的差价他自己准备提10万元,剩下的用于运费、路费、吃住费用、工人工资和设计方案等费用。

  刘发国对警方称,他还准备给宋哲元10万元的好处费。但事实上,刘、宋之间从没谈过提成的事。烟花行业经常赊账销售,过了正月十五统一结账。宋哲元自己盘算,刘发国怎么也得分他3万元,以后找刘买烟花还能便宜些,可以先给货后付款,卖不完的还能退。

  然而,一场大火让刘、宋算盘落空,35万烟花款至今未付。

  上路

  废证闯关

  2月3日,刘发国将央视烟花运抵河北永清县,此处距北京仅几十公里之遥,但这段路走起来并非易事。

  我国对烟花爆竹销售、运输有严格规定。异地销售烟花,必须由购买人向其所在地警方申请采购证以及此次烟花上路的运输证。从永清到北京,一路上有两个检查站,运输烟花必须持证通过。可卖给央视的烟花属非法销售,根本办不了证,刘发国就找了两张作废的运输证复印件,准备遇到检查时蒙混过关。这个运输证是为三湘公司发往内蒙古的一批烟花办理的,途经城市正好包括北京。

  为逃避检查,刘发国找到常在河北搞运输的薛继伟。薛继伟要价3200元,保证烟花顺利通过检查站。薛继伟随后联系了北京大兴的运输司机张炳建,以2200元的价格让张出车拉烟花。张没多想就开着自己京G牌照厢式货车出门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