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将逐步实行党政“一把手”家庭财产报告制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将逐步实行党政“一把手”家庭财产报告制度
2010年03月24日 09:0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国务院召开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全国会议结束后,广东省接着召开省政府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中纪委五次全会、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和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部署今年我省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朱明国,副省长雷于蓝、宋海、林木声、万庆良,省政协副主席、省政府秘书长徐尚武出席会议。省委常委、副省长肖志恒主持会议。

  黄华华指出,去年我省各级政府、各部门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上了新台阶。一是服务和保障科学发展成果突出。全省成立7个扩内需促增长政策落实工作检查组,重点对2562个新增中央投资项目和257个省重点建设项目进行三轮集中检查,并纳入省电子监察系统全程监控,督促有关部门对发现的175个问题进行整改,确保了投资项目廉洁高效实施。二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取得新突破。省级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市县政府机构改革稳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新突破,对保留的1064项省级审批事项进行集中清理,取消和调整570项,占53.6%。三是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力度加大。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和电话举报65358件(次),立案4579件4852人,查处商业贿赂案件312件、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案件115件。

  四是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纠正。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征地拆迁、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医疗服务、教育收费、公共资金监管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较好地维护了人民群众利益。五是转变作风厉行节约成效明显。党政干部因公出国人数、新购公务用车、晚会展览庆典论坛活动以及省直议事协调机构的数量明显减少。

  黄华华强调,今年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工作要紧紧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个核心和“三促进一保持”这个关键,以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为根本,以加强行政权力监督制约为重点,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提高制度执行力,不断提升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为我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提供有力保证。要着力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督查,提高行政执行力。要继续加强对中央和省关于推动科学发展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快组织对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扩大内需、“双转移”等重点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公共资金和重点项目的监管。加强对筹办亚运会专项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实现“廉洁亚运”。

  二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坚持改革创新,逐步形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科学配置行政权力,努力做到靠制度管人、管权、管财。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加快完善招拍挂等制度。

  三是加大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力度。坚持科学、依法、民主、公开原则,建立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社会公示与听证、决策评估等制度,严格实行党政机关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重要问题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引导群众有序参与。加强行政程序的制度建设,强化对制度执行的监督。逐步实行党政“一把手”家庭财产报告制度,完善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加强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公职人员管理和监督。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工作。

  四是大力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种不正之风。认真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征地拆迁、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继续治理教育乱收费、加重企业负担、公路“三乱”等问题,纠正医药购销及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深入推进药品和医疗耗材集中采购及“阳光用药”工作。加强对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扶贫和救灾救济资金以及政府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强化对大额资金的实时监控。继续严格控制出国(境)团组数量和规模,建立禁止公款出国(境)旅游长效机制,积极稳妥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整治文风会风。

  五是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一方面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以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为重点,严肃查办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以及利用职务便利为本人或特定关系人牟取不正当利益等问题。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认真剖析总结腐败案件所反映的根源性、规律性、普遍性问题,加强对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特别是权力观的教育,增强忧党兴党、科学发展、民主法治、公仆本色、纪律监督等五种意识。

  黄华华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真抓实干,切实抓好反腐倡廉建设各项措施的落实。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要改进抓落实的方式方法,充分发挥行政问责和暗访的推动作用;要加强反腐倡廉沟通协调机制建设,充分发挥监察和审计部门职能作用。(记者/赵杨通讯员/符信)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