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体乡政府事件:党委书记盼财务公开缓和干群矛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裸体乡政府事件:党委书记盼财务公开缓和干群矛盾
2010年03月25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白庙乡窜火全国的背后,有一段颇具戏剧性的故事,而在戏剧性背后,却是民意所趋,民心所向

  本刊记者/蔡如鹏(文) 甄宏戈(摄影) (发自四川巴中)

  3月19日,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召开全区乡镇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决定在全区52个乡镇推广白庙乡公开财务支出的做法,每月10日前把上一个月的收支情况全部公开。

  据了解,目前国务院已经打电话给四川省政府,要求巴州区政府办公室就白庙乡公业务费公开之事写一个专报上去

  白庙乡所在的中共巴州区区委书记廖伦志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说,白庙乡“晒账本”是一项创新之举。中共巴中市市委书记李仲彬也对此给予肯定,他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巴中市也会推广。

  至此,在网络上备受关注的“全裸政府”能“裸”多久的话题,有了初步的结论。

  连续碰壁

  从3月12日凌晨起,一篇名为“中国第一个全裸的乡政府”的帖子,开始在网络上广泛传播。帖子说,巴州区白庙乡破天荒地在乡政府网站上,公示出今年1月份乡政府机关的公业务费开支。在数十项开支中,激起成千上万网友兴趣的,除了敏感的公款招待外,还有细到仅1.5元的购买信纸费。

  随后,白庙乡党委书记张映上向媒体证实,这些确为他们公开,而且是真实的。他说:“一些老百姓对我们党的干部有一些责备,说我们吃吃喝喝。我听到以后有些不是滋味,我觉得做任何解释都是无力的,只有让事实来说明,事实胜于雄辩。”

  对于“白庙模式”的推广,不少人表示谨慎乐观。“推广肯定会遇到阻力,尤其是向上。”巴中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国旗说,因为就是白庙乡迈出的这第一步,“也是费尽了周折”。

  王国旗正是此次白庙乡财务公开幕后的真正推手,他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独家专访时披露了事件的始末。

  2005年8月,李仲彬调任巴中主持政府工作,提出“打造阳光政府”。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特别是李仲彬兼任市党校校长后,随着接触机会的增多,王国旗发现这位新领导“确确实实主张政务公开”。

  这给了王国旗很大的鼓舞和底气。在反复斟酌后,他决定选择巴中老百姓最关注的“政府的钱是怎么花的”,作为政务公开的突破口,“这很可能是杜绝腐败、密切干群关系最有效的一条途径”。

  位于四川东北部的巴中市地处山区,所辖的4个县有3个是国家级贫困县。全市去年70多亿的财政支出中,绝大部分(超过66亿)靠国家财政转移支付,市财政收入仅4亿多元。

  “属于典型的补贴财政,因此老百姓对上面拨下来的钱怎么花,非常关心,尤其是弹性很大的公业务费。”王国旗说。

  公业务费即国家机关或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为履行公职所需的办公费用。据了解,目前巴中市人均公业务费每年在1.5万左右。这对人均年收入不足万元的巴中百姓而言,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如果能把公业务费公开,肯定会在群众中引起大的反响,增加干部与群众的沟通。”最初,王国旗本想在公业务费较多的县级部门找一家作为试点,比如交通局、民政局、水利局、农业局等,“影响会大一点”。

  于是,王国旗在市委党校县级部门领导培训班中,寻找合适的对象。在差不多一年的时间里,碰了三四十次壁。这些县级部门的一把手听了几乎都是一口回绝:财务公开了,以后怎么向上面争取项目?你把吃顿饭的钱都公开了,人家还会支持你吗?

  其中,最好的反馈也仅仅是说,这个想法是好的,但没法干。连续碰壁之后,王国旗把目光转向更低一级的乡镇机关,“阻力可能会小一些”。这些乡镇领导的态度要好得多,虽然也是拒绝,但很客气。他们基本上都如此表态,“王老师,你这个事很冒险,我们做了会把自己的手脚捆起来。你看能不能找找别人,如果大家都干我们就干。”

  也有个别表示愿意考虑考虑,他们主要是希望公开后“能够缓和干群矛盾,少一些告状的”。但最后还是放弃了,因为“从来没有人这么做过,再说上级也没要求”。

  就这样,王国旗又碰了十多次壁。到后来,连他自己都不太抱希望了。

  柳暗花明

  转机出现在今年的1月24日。

  这天王国旗陪同世界与中国研究所所长李凡和四川省委党校新农村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大鹏,一起到白庙乡观摩该乡召开的一次民主议事会。

  白庙乡是四川省委党校新农村研究中心的实验基地。那次民主议事会主要是为了推广李凡教授所倡导的参与式预算,让老百姓参与乡财政预算,实行财政预算的公开。此前,这种模式仅在浙江温岭尝试过。

  会议开得很成功,来自全乡的72名代表挤在一间简易的小学教室里,争相发言,情绪很高。热烈的场面也感染了王国旗,中午吃饭时,他忍不住对张映上说,财政预算都公开了,能不能再进一步,把乡里财务支出也公开,让老百姓知道每一分钱的去向?

  “问的时候,我也没把握他会答应。”王国旗回忆说,张映上想了想,很快就说可以。在场的李凡和彭大鹏也鼓励张映上,说“如果你公开了,就走到温岭前面了,是一项创新”。

  虽然答应了,但张映上仍有些犹豫,担心公布出去,会影响上级对白庙乡的拨款。李凡教授就劝他,要从两方面看这个问题,公开了可能会让有些领导不满意,但可能也有些人很赞赏,“知道给你的钱都去哪儿了,说不定更放心给你呢!”为此,王国旗还举了争取港澳援建项目的例子,“他们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你公开每一分钱的去处”。

  张映上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当时他之所以决定接受王国旗的建议,还有一个更现实的考虑,就是希望通过财务公开,缓和乡里的干群矛盾。据了解,白庙乡的矛盾比较多,王国旗说,“上一任乡党委书记就是被老百姓告(状)下去的”。

  事实上,白庙乡开始也不在王国旗的考虑范围之内。他认为这里太偏远,即使做了,影响也不大,所以选择的都是一些靠近公路干线的大乡。

  最初,王国旗建议公布2009年的财务支出,但张映上发现整理起来比较麻烦,于是改为先公布今年1月份的。在公布方式上,俩人也做了沟通。王国旗希望先发布到白庙乡的网站上,因为他担心张贴在乡上,不但在外面没什么影响,“而且万一某个领导知道了,不满意,打个电话就扼杀掉了”。

  白庙乡财务公开后,王国旗在市委政策研究室找了两个人,让他们写篇新闻稿,把这个事捅出去。稿件写好后,寄给了十几家党报党刊或是它们的网站,王国旗甚至还给一位认识的报社编辑写了信。

  “我们的想法就是,在主流媒体上刊登一下,表明这个事没做错。”王国旗说,但没有一家刊登。

  现在火爆的局面,是王国旗想都不敢想的,“太意外了!”

  对于那篇在网络上风传的帖子,王国旗说他既感谢也很佩服,“‘裸’字用得好,懂得怎么吸引眼球,比我们写得抓人”。之前他们寄出的那篇新闻稿标题是《从“透明财政”到“透明政府”》。 ★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