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中国全力抗旱保民众饮水安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综述:中国全力抗旱保民众饮水安全
2010年03月25日 2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3月25日电(记者 阮煜琳)当前中国西南地区抗旱形势依然十分严峻。3月中旬以来,西南旱区绝大部分仍无有效降雨,旱情呈持续发展态势。保民众饮水安全已是当前中国抗旱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界正全力以赴开展抗旱救灾工作。

  据国家防总办公室统计,截至3月23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1.14亿亩,其中作物受旱面积8796万亩。有2271万人、1380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其中云南、贵州、广西、重庆、四川5省区耕地受旱面积9654万亩,有1805万人、1017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

  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当前的抗旱救灾工作。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回良玉副总理、马凯国务委员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温家宝总理、回良玉副总理亲临云南重旱区一线,实地查看灾情,慰问灾区各族干部民众,对做好抗旱救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云南、贵州、广西、重庆、四川等西南五省区通过积极采取各种抗旱应急措施,全力保障当前1800多万因旱饮水困难民众的饮水安全。

  自去年下半年旱情发生以来,云南、贵州、广西3省区累计新建抗旱应急调水工程3092处,铺设输水管线1.8万公里,新打抗旱水源井1.12万眼,购置运送水车7615辆,购置抗旱水桶94.2万个,累计为民众送水898万吨。

  3月初以来,国土资源系统已在4省区派出20多个专业地质队,分成400多个抗旱打井突击队,开展抗旱示范打井行动。截至3月24日,已成井近百口,日出水总量超过10000立方米,缓解了11万多人和近万头大牲畜的饮水困难。其中,云南省已部署井位700多处,已成井56口,日出水总量达4188立方米,可直接解决8万多人的饮水困难。

  3月25日国土资源部在昆明召开应对南方干旱紧急行动协调会,进一步部署国土资源系统在南方旱区的地下水抗旱打井行动。

  按照国土资源部下一步抗旱打井部署,国土资源系统计划在一个月内完成干旱严重的滇黔桂地区施工深井200眼,浅井1100眼,直接解决200万左右缺水群众的饮水困难。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水利部24日中午召开抗旱紧急会议表示,充分发挥水利专业技术优势,积极帮助地方勘查水源、应急打井。同时,进一步加强抗旱水源调度和用水管理,充分挖掘大型水利水电枢纽在水源配置方面的潜力,细化供水方案。并尽快研究落实对口支援工作,尽早组织有关流域机构和地方水利部门对口帮扶严重受旱的地区。(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