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流动人口已达2.11亿 超过六成是“80”后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流动人口已达2.11亿 超过六成是“80”后 
2010年03月26日 12: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沙月26日电(记者 曾利明)随着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国内地进入人口流动迁移活跃高峰时期:2008年全国流动人口为2.01亿,去年已达到2.11亿,其中“80”后成为流动人口主体,占到总量的60%以上。流动人口年龄结构和利益诉求发生较大变化,给政府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带来新挑战。这是国家人口计生委今天提供的最新人口信息。

  该委在此间闭幕的全国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一盘棋”机制建设会议上指出,与上一代流动人口相比,“80”后在流入地结婚、生育的比例增加,对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的需求更加强烈。流动人口区域分布呈现新特点,由东南沿海单向集中转向以新兴都市圈、中西部中心城市为中心的多元集中。

  但由于体制机制不顺、投入保障不足、信息化建设滞后,使得流动人口工作底数不清、情况不明、服务缺失、管理缺位、维权困难,一些长期困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难题还没有实质性突破;部分流入地基层基础工作薄弱,缺乏必要工作保障条件,属地化管理责任不落实,流动人口漏管严重,免费服务覆盖面较低;少数省份信息化建设滞后,致使流入、流出地信息沟通不畅,双向服务管理不到位。

  为破解流动人口计划生育难题,2009年国家人口计生委做出实现全国“一盘棋”的工作部署,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基本建立起“统筹管理、服务均等、信息共享、区域协作、双向考核”的新机制。积极推进均等化服务和便民维权,不断扩大流动人口免费服务覆盖面。

  会议透露:各地普遍出台了确保流动人口享有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优生优育服务的政策措施,积极落实流动人口与户籍人口同等待遇。多数流入地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经费纳入政府财政正常预算,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经费不断增长,国家规定的技术服务项目基本做到了免费,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同时启动全国全员流动人口统计和重点监测工作,开展全员流动人口信息摸底调查。去年北京等五城市组织了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试点;完成了全国流动人口信息交换平台的改造升级,为逐步取消纸质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孕检报告单等创造了条件。

  目前,全国20多个省开发改造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系统,建立了省级集中的全员流动人口或育龄妇女数据库。国家跨省流动人口全员数据库初步建立,已存储5600万条跨省流入个案信息,3492条跨省流出个案信息。 (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