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官方:泼水节不会因旱灾取消 提倡尽量小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官方:泼水节不会因旱灾取消 提倡尽量小泼
2010年03月26日 2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云南西双版纳泼水节。 中新社资料图 杨振宇 摄

  中新社昆明3月26日电 (记者 甘娜)在26日下午举行的云南省政府抗旱救灾新闻发布会上,云南省政府新闻发言人王俊强说,一年一度的传统民族节日——泼水节不会因旱灾取消。但政府提倡节约用水,引导大家尽量小泼,不要大泼。

  泼水节是傣族的重要节日,对于傣族群众的意义相当于春节,泼水节也是云南少数民族节日中影响面最大、参加人数最多的节日。往年泼水节,云南都要举行盛大的泼水狂欢。王俊强介绍说,虽然目前云南正遭受严重的旱灾,但也要尊重少数民族的传统习俗和民族文化,不能伤害了他们的感情,所以泼水节不会因此取消。

  面对今年严重的旱情,王俊强表示,泼水节不会取消,但政府提倡节约用水,引导大家尽量小泼,不要大泼。

  王俊强说,网上出现争议,是因为部分网友不了解泼水节。“泼水节实为傣族的新年,是傣历年新旧交替的标志,相当于傣族的另一个春节。其实按照风俗,泼水节就是为了祈雨祈水,过了这个节,农民才开始种田插秧。”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文体局日前表示,今年的泼水节方案已经确定,4月15日,泼水的时间将从以往的1天缩短为2个小时,而且不能用大桶大盆,只能用小桶小盆泼水。云南省傣学会也提倡,今年泼水可以象征性地泼一下。

  据悉,在今年的泼水节,西双版纳州安排了许多祈水求雨的内容,傣族民众希望甘霖早降造福人间,减缓云南旱情,这实际上也是泼水节的内涵之一。届时,西双版纳佛教协会还将有高僧出面诵经祈雨。(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