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西藏自治区主席“农奴解放纪念日”讲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析西藏自治区主席“农奴解放纪念日”讲话
2010年03月27日 2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拉萨3月27日电 题:解析西藏自治区主席“农奴解放纪念日”讲话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刘舒凌

  西藏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27日晚间在拉萨透过媒体发表电视讲话,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这是自2009年西藏设立“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以来的第一次。

  1959年3月10日,为维护旧西藏政教合一封建农奴制统治,达赖集团在西藏发动武装叛乱,妄图分裂中国,阻止西藏民主改革。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西藏民众的支持下平息了武装叛乱。当年3月28日,中央政府解散原西藏地方政府噶厦,废除封建农奴制,百万农奴从此获得了自由,开启了西藏民主改革大幕。

  “历史是严正而真实的。”白玛赤林的讲话重申此点,并指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是崇高而正义的”。

  51年前西藏废奴的正义性正在被越来越多的西藏民众再认识。研究西藏社会科学的藏族学者米玛次仁说,到20世纪中叶,人类最后一座农奴制堡垒还在世界屋脊上盘踞,这“堡垒”严重桎梏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摧残着广大人民的基本生存权和发展权,导致西藏经济凋零、社会衰败、民生困苦,俨然成为现代文明世界残存的“中世纪”孤岛。摧毁这一腐朽落后的社会制度,建立全新的充满生机的社会制度,成为西藏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

  白玛赤林的讲话解析了旧西藏社会构成的最大特点:占总人口不足5%的农奴主占有着绝大部分生产资料,森严的等级制度和冷酷的严刑峻法摧残着人民的身心,百万农奴一无所有,挣扎在极其残酷和极端贫困的“人间地狱”。在西藏各地保存有大量翔实的史料,足以说明旧西藏的残酷性。

  白玛赤林的讲话用相当篇幅阐述当下西藏发展的事实。他讲述了51年来西藏的快速发展,特别指出2009年西藏发展的事实,如西藏生产总值达到441.36亿元,比上年增长12.4%;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532元,比上年增长11.2%;正在实施的农牧民安居工程已惠及23万农户、120万民农牧民;旅游业迅速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得到继承和发展;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得到贯彻;高原生态环境得到良好保护……而这些,是旧制度无法实现的,更是流亡者所不可能带给西藏人民的。

  “经历过严冬的人,最知道太阳的温暖;身受封建农奴制摧残的百万农奴,最懂得珍惜新西藏的幸福甘甜。”牢记历史、尊重历史并对历史怀有敬畏之心是白玛赤林此番讲话的一个重心。

  此前的1月5日,达赖集团声称旧西藏比今天的新西藏“更加文明”,为旧制度辩护。白玛赤林此次讲话明确揭示,达赖集团一系列活动的目的是“妄图复辟其政教合一封建农奴制的黑暗统治”,而其罔顾历史的言论则是“对历史事实和国际共识的极大歪曲,也是对人类文明进步的公然践踏”。达赖集团虚伪的旧西藏“文明说”已经招致国内外学者的反对,此番由亲身经历过旧西藏的藏族高官予以说明,更是对谎言的有力回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