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13州市普降甘霖 人工增雨进入密集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13州市普降甘霖 人工增雨进入密集期
2010年03月29日 08:3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云南大理  喜迎降雨,游客们在难得的清爽空气中散步。王辉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记者了解到,从27日8时至昨日8时,云南全省喜迎大范围降雨,昆明等11个州市县迎来中雨。“目前出现的降水天气过程,对增加空气湿度、改善土壤墒情、短期内缓解森林火险等级有明显作用。但对旱情缓解作用仍比较有限。”气象专家表示。

  云南13州(市)普降甘霖

  “要下雨了!”昨日13时22分,记者正行驶在回云县的路上,车内同行者们开始惊呼。不一会,雨点哗哗地打到汽车玻璃上。雨越来越大,直到13时56分时,才缓缓停下来。“昨天傍晚也下了一点,但只是把路面淋湿了。”当地人告诉记者。

  记者从临沧市气象局了解到的情况是,从27日17时到昨日16时,全市100个乡镇自动气象站出现大雨2站,中雨38站,其余为小雨。

  记者还获悉,3月27日8时至28日7时,昆明、红河、玉溪、丽江、怒江、迪庆、大理、楚雄、普洱、西双版纳、临沧、保山、德宏出现明显降水,其中54个站点降雨量在0.1至5毫米,33个站点在6至10毫米,8个站点在11至26毫米。其中,景洪市降雨量最大,为26毫米。

  据介绍,云南省气象部门抓住有利天气过程,在13个州(市)、77个县进行了317点次的人工增雨作业,共发射各种型号人工增雨炮弹和火箭弹3203发,作业区普降小雨,局部中雨。

  降低火险但难“解渴”

  “对干旱有一定程度的缓和”,临沧市气象台副台长郭萍告诉南方日报记者,这是该市自去年11月以来出现的最大降水量,目前出现的降水天气过程对增加空气湿度、改善土壤墒情有明显作用,还将降低森林火险等级。

  中央气象台昨日7时发布的预测显示,3月28日至29日,云南大部普遍有3—8毫米降雨,其中西北部局部地区有8—15毫米;3月30至4月2日,云南有分散性阵雨,西北部有1—5毫米降雨,东北部局地有不足3毫米降雨。

  据云南省气象台预测,此次降水天气仍将持续,预计在30日以后逐步移出云南,期间气象部门仍将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但专家同时也表示,除非出现持续性的降雨,否则旱情难以得到根本性的缓解。

  人工增雨进入密集期

  昨日下午楚雄州全州下起来雨,不过该次降雨和前天的降雨差不多,仍没有下透下彻底,不过对眼下的旱情来说,2天的降雨给干裂的大地带来了滋润也是实实在在的。

  南华县龙川镇上雨天村的村民王金福说,2天下了2场雨让他在地里忙了整整一天,不过雨水还是不够,他也不敢现在就把水稻种下去,降雨对他正在进行育秧工作倒是帮助颇大,自家的水窖也乘机蓄了约一个指节的水。

  另据州气象局消息说,从27日下午16时至28日下午18时,楚雄州共进行人工增雨作业37次,而来自国家气象台人工影响天气中心的专家也在楚雄“助阵”,他们的目的将是“最大限度地把雨留在楚雄。”气象台预报说今明2天楚雄将继续这种阴霾的天气,因此人工增雨作业将会达到一个密集的时期。

  -影响

  大春作物育苗有利人畜饮水仍困难

  “昨晚10时左右就打雷了,但是只下了几滴雨就过去了!”曲靖宣威市热水镇半坡村村民杨凤刚在电话中颇显无奈,而昨晚,该村的降雨量仍很小,“路面都不湿”!

  相比而言,曲靖市另一重旱区陆良县大莫古镇的村民就要幸福得多了。该镇党委副书记陈自文告诉记者,27日只下了一点点雨,连路面都没有湿。但昨晚从7时10分左右就开始下起雨来,而且雨量还比较大,这是该县自去年11月22日以来出现的最大量降雨。昨晚8时拨通他的电话时,他告诉记者雨还在下。

  “这次降雨有利于大田整理和玉米、烤烟育苗,可以提供一些简单的水源。”但陈自文兴奋的话语中仍难掩担忧,“前面干枯得太厉害了!现在池塘水库里还没有积水,这点雨水解决不了人畜饮水问题,要送水的地方还是要送!”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黄应来发自云南临沧 赵洪杰发自楚雄、大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