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睢宁回应对给公民划分四个等级的相关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江苏睢宁回应对给公民划分四个等级的相关质疑
2010年03月29日 08:40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28日)打开江苏睢宁县的官方网站,“第二批大众信用加减分情况”仍然挂在首页,公布1928人的不良信用信息,公布1064人的优良信用信息。政府给公民信用打分,定期公布信用加减分情况,并根据个人信用情况区别对待,予以“优先照顾”或者“从严审查”,因为这一措施,睢宁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

  给公民信用打分,这在全国尚属首次。睢宁县委书记王天琦告诉记者,《睢宁县大众信用管理试行办法》及《睢宁县大众信用信息评估细则(试行)》于去年9月4日由睢宁县委全体会议通过,今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根据该《办法》,公民如果出现银行欠贷、闯红灯、欠缴水费等各种不良行为,将被量化扣分,评为诚信、较诚信、诚信警示和不诚信的ABCD四个等级,扣分情况将被定期公布。

  睢宁县征信办主任朱品武介绍,信用信息征集内容包括三个方面:个人基本信用信息、社会管理的正面及负面个人信用信息记录和个人正面信用信息记录。除了常见的个人银行借贷、个人纳税等金融征信内容,还包括不履行赡养义务、偷盗他人财物、利用网络短信信函诬告诽谤他人、党员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个人涉及诚信导致民事败诉以及个人事迹被媒体宣传报道、个人评先选优、个人重大立功和突出贡献记录及个人从事志愿者、义工、个人捐资助学、扶贫济困、个人见义勇为等内容。

  根据《细则》,从2010年1月1日开始,每年对个人信用信息评估一次。

  评估最终成为相关机构工作的重要依据,机构包括商业机构、组织人事部门以及相关行政部门。而在同等条件下,信用评估级别较高的个人,将获得更多优先照顾和机会。比如个人信用评估为A级的,在入学、就业、低保、社会救助等方面可优先照顾;符合入党提干、参军条件的,优先考虑;个人创业经办企业的,在政策和资金上优先给予扶持。

  对于个人信用评估为C级的,政审考察从严,对资格、执照以及政策性扶持、救助项目严格审核,并将审核情况向社会公示。对个人信用评估为D级的,否决政审类考察,同时对D级的人员在资格审核、执照审核、政策性扶持、救助项目中原则上不予考虑。

  碰 撞

  “评级”是政府权力越位?

  一方面将征信范围扩大,另一方面又用扩大了的征信内容对公民权利进行限制,如此“严管民风”是典型的政府权力越位。

  北京媒体从业者潘洪其

  【回应】

  社会管理是政府的主要职能之一,目前我国主要是法律约束和道德规范,但是法律本身是滞后于社会实践的,在有些社会管理中法不能“束”起来,德又“规”不住,那么能不能在法的螺栓和德的螺母之间加上一个垫片,让法与德无缝对接呢?这个垫片我们认为就是政府的行政手段。

  诚信体系建设无论是国外的成功经验,还是上海、深圳的先行试点,都是政府推动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特别在建设之初,政府起主导作用,个人信用管理我们认为是社会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怎么定的评级标准?

  国外的个人信用系统之所以服众,就是信用体系相对独立,不受政府机构指挥。而睢宁的评分体系却没有任何数理依据,分值的高低大小很大程度上基于官员和政府的喜好。

  网友付瑞生

  【回应】

  对大众信用管理的探索我们一直是慎重的,历时近一年,先后经历过社会讨论、人代会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468次,发放问卷52000份,征求意见21380人次,收到意见1210条,前后修改19次,对征集内容和分值的确定都是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确定的。例如农村盗窃、借贷不还、围堵企业工地、酒驾等,一直是当前社会尤其是农村社会管理的顽症,人民群众深恶痛绝。正是应广大人民群众强烈要求,我们才将其纳入信用管理。

  能否建官员信用系统?

  能否建立一个官员信用征集系统,由老百姓对官员工作不负责、推脱敷衍、滥用职权等行为进行评价打分?

  网友亮小铁

  【回应】

  信用征集对象既包括“官”也包括“民”,显然,在大众信用管理试行办法这一制度面前,“官”与“民”是平等的。如前不久我们对规划局、国土局等13名干部进行问责,并对其信用作了减分处理。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我们还将官员的信用情况作为干部提拔使用的依据。

  公民隐私权如何保护?

  在网上公布当事人地址等似有侵犯公民个人隐私权之嫌。信用征集怎样才能够保证公民隐私权受到保护?

  网友莫津津

  【回应】

  起草之初,我们就征求了相关法律专家的意见,《办法》第七条对禁止征集的信息进行了规定,即不能征集涉及个人隐私和受到歧视类的信息,如身体形态、病史、个人生活隐私等,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禁止征集的信用信息。例如,本次公布的对卖淫嫖娼、借款数额等有可能涉及个人隐私的都没有公布。  (记者肖潘潘、申琳)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