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通报祭扫情况 多地迎来今年首个扫墓高峰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民政部通报祭扫情况 多地迎来今年首个扫墓高峰
2010年03月30日 1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30日电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民政部清明节工作办公室通报了上周末(3月27日、28日)全国祭扫情况,多地迎来今年首个祭扫高峰。

  北京:逾76万市民上周末扫墓

    3月28日16时30分,北京市清明节群众扫墓接待工作临时指挥部发布统计数据表示,111个扫墓点共有41.9万市民前往祭扫,机动车数量为7.1万。加上周六祭扫的34.6万人,周末清明祭扫首个小高峰共迎来76.5万市民。据市民政局殡葬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较之去年清明前的双休日,祭扫人数略有增加,预计清明小长假期间将迎来扫墓人数的最高峰,估计超过100万人。另外今年市民政部门首次委托第三方,在清明期间对各个公墓的服务满意度进行调查,调查涉及公墓环境、服务内容、价格及工作人员服务态度等,共24项。同时,为了分流清明期间集中祭扫的压力,并帮助一些年龄较大、出行不便者祭奠亲人,东城、崇文、宣武、西城、石景山等多个区县都在酝酿推出社区公祭、家庭追思会等新型祭奠方式。届时,社区居委会将在社区内选择合适的地点设立灵堂,社区居民可以就近献上鲜花和祭品,寄托哀思。

  上海:错时扫墓,首波高峰“不高”

    3月28日全市54家经营性公墓和骨灰堂共接待祭扫市民83.4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减少23.5%;祭扫车流7.4万辆,较去年同期减少23.6%;落葬共633穴,较去年同期减少16.8%。扫墓客流量最多的为松鹤墓园,有9.1万人次。

  3月20日至今累计祭扫人流量214.2万人次,同比减少20.9%;车流 18.9万辆,同比减少20.9%;落葬2238穴,同比减少29.5%。清明期间部分公墓推出的“短驳+免费公交”的扫墓新模式,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所接受。据统计,3月28日当天9家公墓在轨交站点共投放41辆免费短驳大巴,累计575班次,接送祭扫市民22639人次,免费短驳客流占九家公墓扫墓客流的12%,起到了分流效果,缓解了交通压力,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黑车”现象。但由于选择“轨交+短驳”的市民数量超出有关方面的预计,在个别站点上,扫墓短驳车站点出现排长队现象。为应对下周即将出现的扫墓高峰人流,相关部门将积极协调,采取增加短驳车、在候车站点设置排队隔离栏杆等举措,引导市民有序乘坐短驳车。

  山东:全省9公墓上周末5万余人祭扫

    27日、28日两天,根据设在全省9个主要公墓的清明节观察点统计显示,有5.5万人次出行祭扫,接待机动车5000余辆,迎来扫墓小高峰。上周末潍坊市迎来今年清明节首个祭扫小高峰,共有超过万人出行祭扫。据介绍,去年清明期间全省有2300多万人次出行祭扫,祭扫高峰在清明节前分流的现象已显现,今年,这一现象得以持续。但全省各地祭扫高峰到来时间并不均匀,省民政厅提醒群众,注意错时祭奠,避开高峰。

  哈尔滨:迎来今年首个祭扫高峰

    据统计,周末两天时间,有22.3万多名市民前往各殡仪服务单位祭扫故人。祭扫群众中持鲜花者较以往有较大增加。烧纸依然是主要祭扫形式之一,但烧纸量明显减少。祭扫程序趋于简化,大多家庭清扫墓地、擦拭墓碑、摆上鲜花后,便到统一焚烧区排队烧纸后离开,整个祭扫过程在一小时左右。

  沈阳:周末群众集中出行祭扫

    据沈阳市殡葬管理处统计,3月28日,共接待57.9万名祭扫市民,较去年同期增加20万人,3月27日、28日两天,沈阳市有90多万人参加祭祀活动,较去年同期增加40万人。其中8:00前,有30.7万人祭祀,机动车流量5.35万辆。10:00~12:00,17.8万人祭祀,机动车流量1.07万辆。12:00之后,9.4万人祭祀,机动车流量6340辆。沈阳市殡葬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参加祭祀的人数会较去年有所增加,预计会超过300万人,去年是290万人。而今年4月3日、4月4日是周末,与4月5日连在一起,因此预计大多数祭祀者将集中在这三天来祭祀。

  武汉:近70万人周末扫墓,12个公墓井然有序

    由于担心下周天气变化,许多市民抢在了28天周末前去祭祀。武汉市12个公墓,包括石门峰都市陵园、扁担山公墓、龙泉山孝恩园、玉笋山陵园、睡虎山公墓、归元陵园在内的6大公墓周日共迎来扫墓者53万人,接近单日历史记录。其中扁担山18.5万人,较前日增长了足足8万人之多。其余6个公墓约接待了15.9万多人。以往市民集中上午祭扫现象大为改观,许多市民祭祀趋于理性化。截至目前,已有百万以上的市民错峰出行,预计下周内错峰扫墓者还会继续增加。武汉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武汉市民政局和有公墓的汉阳、洪山、东西湖、江夏、蔡甸、黄陂、新洲等7个区的民政干部和殡仪职工近2000人,近日全部坚守岗位。交管、工商、城管、公安等部门6000多人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据不完全统计,28日一天,武汉市12大公墓接纳5.47万辆机动车。“虽然昨天祭祀的大军接近单日历史记录,但是由于市民按照政府倡导的错时、错峰祭扫,12个公墓还是井然有序。”市民政局副局长刘友华说。

  福州:上周末阳光明媚,市民扫墓出行多

    截至28日下午4时许,福建省民政厅清明节工作办公室的统计数据显示,27日和28日,福州市殡仪馆扫墓的市民人流量分别是1070人次和1640人次,车流量分别是105车次和155车次;福州三山陵园扫墓的市民人流量分别是818人次和1321人次,车流量分别是145车次和260车次。相关负责人分析说, 27日和28日是清明节前的周未,也是祭扫的小高峰。相比之下,28日的人流较27日有明显增加。省民政厅提醒,清明期间每天8:00~12:00祭扫人流较多,8:00之前和12:00之后祭扫人流相对较少,建议市民在祭扫时尽量避开高峰。从3月29日到4月2日以及清明节后的一个周末,都是祭扫的不错选择。

  深圳:8.4万市民周末祭拜先人

    据深圳市民政局统计,上周六、周日全市各大墓园祭拜场所共迎来逾8.4万余市民提前祭扫先人,但是祭扫人数却与去年同比下降60%。市殡管所有关负责人提醒市民,今年清明4月3日~5日将是我市祭扫高峰,请市民选择错峰祭扫,以免造成拥堵。

  温州:上周末迎来祭扫小高峰,交通有压力秩序仍井然

    周末天气晴好,温州市各地的公墓、陵园、私坟迎来扫墓小高峰。基安山陵园、雪山公墓、翠微山公墓这三大公墓共迎来13300多人。据统计,上周六三大公墓扫墓人数为4300多,车辆900辆。周日达到9000多人,车辆约1300多辆。两天之间人数接近翻番,但车辆只增加了近二分之一,与市民更多采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有关。为了避免拥堵,市民还开始选择错峰出行。今年市民的祭扫方式更显文明、环保。基安山陵园和雪山公墓为市民推出了免费赠送鲜花活动,其中雪山公墓两天时间送出2000多对盆栽鲜花,基安山陵园昨天也送出1000多对。同时,管理人员发现,以往烧纸钱、放鞭炮等不文明行为渐渐消失,不少市民还自带垃圾袋,祭扫后自觉清理完垃圾才离开。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